快新聞/這次停電C、D組又是苦主! 台電致歉解釋:努力不啟動第二輪
台電公司發言人張廷抒9時出面表示,今天是供需問題有很大的落差,必須降載停電以保護系統,首波自晚間8時影響56.5萬用戶,之後啟動分區停電。(圖/截取自台電直播)

台電晚間突發布訊息通知,20:10分因負載突升,供電力不足,自20:50分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勿搭電梯。台電公司發言人張廷抒9時出面表示,今天是供需問題有很大的落差,必須降載停電以保護系統,首波自晚間8時影響56.5萬用戶,之後啟動分區停電,第一輪從20:50-21:40,影響65.9萬用戶;第二輪則是自21:40-22:30,他表示,會盡量不要啟動第二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店員提醒實聯制竟遭「拷頭暴打縫數針」 萊爾富力挺員工:依法訴究絕不姑息

張廷抒表示,今晚上因用電需求量非常大,超過系統負載的用電能力,導致晚上部分用戶停電,「台電表示最深層的歉意」。

張廷抒指出,按照往常經驗,5月用電尖峰大約在3500萬瓩左右,但今天下午用電尖峰衝到3744萬瓩,距離去年1/24的歷史新高只差58萬瓩,「今天用電非常吃緊,下午興達電廠一號機因燃燃燒室零件發生問題產生跳機,但很快就排除」。

張廷抒強調,大修期程在一年前就安排好,有些機組目前還在大修排程中,預估會在7月用電最高峰前陸續歸隊到發電系統,包括核三廠一號機、林口三號機、大潭六號機,這三部加起來就有457萬瓩的裝置容量,對用電系統有助益,「這些機組目前不在發電陣容當中,所以造成用電吃緊」。

張廷抒說,日前5/13停電與今天的不一樣,上回是電網匯流排出現問題,今天是供需問題有很大的落差,必須降載停電以保護系統,首波自晚間8時影響56.5萬用戶,之後啟動分區停電,第一輪從20:50-21:40,影響65.9萬用戶;第二輪則是自21:40-22:30,他表示,會盡量不要啟動第二輪,如果真的啟動,影響用戶評估會比第一輪還要少。

媒體追問,為何5/13停電時是C、D組用戶先停電,這次又輪到C、D組?張廷抒回應,依據原來的辦法今年就是輪到C、D組,「很不幸這次還是這兩組,這制度以後可以檢討」,為了努力不啟動第二輪,盡快讓電力供應上來,他懇請民眾共體時艱節約用電。至於電費補償將比照513方案,將儘快對外公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又停電!台電緊急發警報採分區供電 網友瞬間湧入批踢踢導致網頁癱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