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停課衝擊營養午餐 業者損失7.2億 餐盒公會盼政府提配套

隨著疫情連環爆,教育部18日突然宣布,各級學校今天開始一直到28日,全面停課。但突如其來的宣布,也讓營養午餐業者反應不及,全國餐盒公會理事長就表示,因為不少會員,都是專營學校午餐,無法外接接其他訂單,除了原本囤積的食材成本,還有龐大人力薪資需要負擔,預估總營業額損失將高達7.2億,希望政府能有配套,來幫幫忙。

更多新聞: 遠端新常態 日月光張虔生看好打線封裝旺整年

鼓風爐、蒸氣旋轉爐還有蒸飯箱,中午時間通通靜悄悄,廚工無奈整理著烤箱架和送菜車,因為教育部突然宣布停課到28日,讓營養午餐業者相當錯愕。

全國餐盒公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其實影響相當大,因為其實業者在前一天,都會自備好隔天要用的食材,那這些食材其實該切的菜,或是該醃製的肉品,都已經做處理了,那隔天停課不供餐,其實造成業者會有很大損失。」

全國停課衝擊營養午餐 業者損失7.2億 餐盒公會盼政府提配套

停課第一天,得趕緊將預定食材先退掉,不能退的、很快會變質的,要快快送往食物銀行,其他還能擺放的食材,也要整理放進冰箱,以新北市汐止這間中央廚房為例,負責2000人份的餐點,而中南部少部分的中央廚房,現在因為停課,還要負責少部分供餐,讓他們大嘆越做越賠錢!

陳明信說,「這個部份其實會造成業者相當大的負擔,其實餐數會下降相當相當多,他們就跟我舉個例子,有學校一天本來供應2千餐,但是今天到校的人數,可能不到50個,那50個的送餐跟整個作業的費用,整個成本上差異是極大的,其實我們主張說,今天的餐費,是不是由中央來做吸收。」

全國停課衝擊營養午餐 業者損失7.2億 餐盒公會盼政府提配套

業者大吐苦水,說不少公會會員,都是專營學校營養午餐,無法外接其他單,現在突然停業,不僅食材成本都浪費了,還有龐大人力薪資需要負擔,初估全台業者總營業額損失達7.2億,希望政府能提出配套紓困,協助業者度過難關。

(民視新聞/呂中漁、張庭翔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別再停電了!UPS不斷電系統廠商 喜迎十年最大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