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這帖藥防新冠肺炎?三心法助你強心健體

在家防疫好焦慮,不做點什麼不心安?近期網路上流傳一類訊息,內容為各式各樣的中藥方、飲片、保健茶飲,也有以中醫觀點闡述的抗疫養生方法。這些內容,可能其來有自,不一定是不實訊息。但是,其來有自的藥方就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嗎?

面對這類訊息,查核中心整理三招心法,助你防疫保平安。

心法一、清冠一號是處方藥,要由醫師辨症開立

近期網路上瘋傳各式防疫中藥方,有些會冠名「清冠一號」。

查核中心已在第967號查證報告採訪專家。專家指出,「清冠一號」產品為「處方藥」,須經中醫師診察、開立處方,才能取得「清冠一號」。由於清冠一號藥方中有偏涼、偏寒的藥材,中醫師會依民眾個人狀況來調整處方、對症下藥,如果沒有經中醫師適當調整,反而可能造成腹瀉,對免疫力反而扣分。

查核中心曾查證一帖號稱為清冠一號的飲片,經查,這帖飲片不是清冠一號,而是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公告的《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中的「輕症方飲片」。

這些處方藥都必須由中醫師來開立,專家並不建議民眾自行到中藥房抓藥服用,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每種中藥材的屬性也不同,中醫師在門診會根據病患的體質來調整藥材內容,如果民眾自行抓藥來服用,可能會導致其它副作用。

心法二、防疫茶要看個人體質,你的蜜糖可能是我的毒藥

網路流傳各式各樣的防疫茶飲或偏方也因人體質而異。

對於各式各樣的防疫茶,中醫師指出,網路上的資訊不是每個人都合用,有些民眾聽信網路訊息而亂吃亂喝,造成腹瀉不止、腸胃黏膜受傷,反而免疫力降低、增加感染風險。

另一個例子是關於「薑汁、薑黃加蜂蜜助咳痰抗病毒」的傳言,對於這樣的防疫方式,中醫師說,蜂蜜的作用是潤肺,對於肺陰不足、秋冬易乾咳的病患,適當服用蜂蜜可幫助排痰,但如果病患本身痰已經很多,服用蜂蜜反而會生痰,造成反效果;而生薑或乾薑都只適合體質虛寒者,如果民眾是肺燥體質,採用傳言的作法反而會適得其反。

心法三、保健茶只能保健,沒有療效

無論稱作「防疫茶」還是「保健茶」,除非經過衛福部認證有療效,否則都不能宣稱具有療效,民眾也不能以為喝了就有防護能力。

醫師也指出,民眾喝茶飲保健,只有沒有毒性,可視作吃維他命幫助養生,但民眾千萬不要抱持太大期望,以為喝了養生茶飲就可以百毒不侵、免疫力無敵。

除了這三心法,查核中心還是要強調防疫基本功才是上上策,少群聚、戴口罩、勤洗手,大家一起持續維持良好的防疫習慣,只要每個人都能做好防護,就能保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