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別去!醫院遠距醫療系統 慢性病患視訊看診取處方箋

本土疫情延燒,加上陸續有醫院爆出院內有確診,目前至少17家醫院都宣布門診降載,也呼籲民眾非必要就別到醫院,慢性病患者擔心回診、用藥會被耽誤。像新光、北市聯醫開設院外領藥區。北醫也把遠距醫療系統,開發2.0版,讓症狀穩定的慢性病患,只要透過視訊看診,就能取得處方箋。

更多新聞: 疫情燒立院!國會聯絡人確診 辦公室外包清潔工也發燒

將健保卡和處方箋,交給醫護人員,不用進醫院就能快速領藥,疫情升溫不少醫院都設置類似得來速的窗口,減少患者進入醫院的機會。包括新光醫院和北市聯醫各院區,都開設院外領藥區。同時呼籲民眾多利用社區藥局。但處方箋只能拿三次藥,部分醫院又減少門診,患者該如何維持用藥?

非必要別去!醫院遠距醫療系統 慢性病患視訊看診取處方箋

透過鏡頭核對健保卡,確認身分,準備開啟一對一線上診療室。北醫附醫神經內科醫師呂旻益說,「希望血壓可以控制在140以下,我們接下來會按原本的處方,繼續開給您三個月的藥。」醫師視訊問診後就能開立處方箋,北醫從109年三月開始,啟動遠距醫療,原本只針對居家檢疫和隔離病患,今年因本土疫情嚴峻啟動2.0版,開放13個科別症狀穩定的慢性病患者使用,只要先用電話預約就會收到看診專用網址,用手機、電腦都能看診,流程簡便,上路四天後平均每天有100多人預約,其中還有不少都是長者。

非必要別去!醫院遠距醫療系統 慢性病患視訊看診取處方箋

北醫附醫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表示,「八成以上的民眾,3C產品的使用,他們其實是很順手的,確實有兩成長者的部分,不會操作可是還好,身邊的家人都會協助,我們的遠距視訊看診流程是非常簡單的。」

非必要別去!醫院遠距醫療系統 慢性病患視訊看診取處方箋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我們希望民眾盡量不要進到醫院,但是也不能說因為拿不到藥,而中斷藥的治療,我常常講不能因為疫情而耽誤病情。」疫情下全國有17家醫院降載,台大停止非緊急住院,和平醫院停診到5月28日,三總松山院區則是門急診都喊卡,北市國泰醫院也宣布夜間門診暫停2週,部桃則從16日開始,暫緩非必要檢查與復健科夜診等,減少民眾非必要進出醫院的次數,降低風險。

(民視新聞/王富民、彭乙洲、李榮晋、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確診疫調輪廓驚人!侯友宜:80%具萬華活動接觸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