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可憫恕!總統蔡英文首特赦令!原住民王光祿免除其刑

台東原住民王光祿因獵捕山羌遭判3年半定讞,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首度宣布發出特赦公報,免除其刑!8年前因為母親想吃肉,王光祿持非自製獵槍打獵,違反《槍砲彈藥管制條例》等罪,王光錄一度聲請釋憲,大法官宣告多數法令合憲,換句話說王光祿仍有罪,總統連任就職週年,宣布特赦,王光祿受訪時表示非常高興。

更多新聞: 男子進超商沒戴口罩 店員提醒竟大罵三字經!

司法院大法官許宗力(2021.5.7)表示,「除有特殊情形外,其得獵捕宰殺或利用野生動物,應不包括保育類野生動物,事前申請核准之管制手段,尚乎違反憲法比例原則。」大法官同時也是司法院長許宗力,宣告原住民王光祿釋憲案,多數法律合憲,換句話說,按照部落文化習俗,獵捕山羌卻遭判3年半定讞的王光祿,完全無法接受。

情可憫恕!總統蔡英文首特赦令!原住民王光祿免除其刑

釋憲聲請人王光祿(2021.5.7)說,「我有點遺憾,這是我們原住民的文化,怎麼會讓我們把這個狩獵的文化,把它磨滅咧。」透過非常上訴、聲請大法官釋憲司法救濟管道等,官司纏訟8年,眼看釋憲「合憲」結果出爐,王光祿即將入監服刑,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首度發出特赦公報。就在520連任就職這天,總統宣布特赦王光祿,免除其刑之執行,第一時間聽到消息的王光祿,開心到幾乎無法言語。

情可憫恕!總統蔡英文首特赦令!原住民王光祿免除其刑

獲特赦當事人王光祿歡呼,「真的喔,唉唷感謝主耶,非常高興,真的我已經等很久了耶。」因為母親想吃肉,持非自製獵槍打獵,獵殺保育類動物山羌,事後因違反槍砲彈藥管制條例,以及野生動物保育法,遭到判刑,根據了解,總統考量王光祿狩獵,是為供罹病的家人食用,加上原住民傳統狩獵自用,也經大法官「認證」,情可憫恕,才會特赦王光祿,這樣的結果也讓王光祿高興不已。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不甩禁令! 平鎮網咖假關門真營業 業者辯「都是親友」 最高可罰3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