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國疫苗」宏都拉斯恐與台斷交?外交部:台宏兩國邦交穩固友好
宏都拉斯可能為取得疫苗,和我斷交。(圖/維基百科)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苗引發外交角力戰?台灣友邦宏都拉斯日前透露,可能為了取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在中國設立商務辦事處。如今宏國高官警告,可能為了中國製疫苗,被迫在外交上轉向北京。針對外媒相關報導,宏國外交部已即刻向我方澄清,並重申台宏兩國邦交穩固友好,目前各項嘉惠宏國人民福祉的雙邊合作計畫也都順暢執行。

更多新聞: 饕客先忍忍! 速食業、連鎖餐飲宣布停止內用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台灣友邦宏都拉斯內閣協調總長馬迪羅(Carlos Alberto Madero)指出,宏都拉斯希望避免與台灣的長期關係破裂;但也警告,取得疫苗「比其他任何事情急迫得多」。宏都拉斯曾為疫苗與美國接觸,美方承諾協助,但至今宏都拉斯並未收到任何疫苗,馬迪羅表示:「這讓我們處境相當艱難。宏都拉斯人民開始看到中國協助自己的盟邦,我們則開始反問自己,為什麼我們的盟邦不幫我們」。馬迪羅說,這「肯定會導致外交政策改變」。

內閣協調總長坦言「外交政策恐改變」,加上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11日時表示,為了取得疫苗,宏都拉斯可能在中國設立商務辦事處。讓外界猜測宏都拉斯與台灣的邦交恐生變?對此台灣外交部發出新聞稿譴責中國「中國仍然企圖利用疫苗作為逼迫有急迫需求的國家進行政治及外交條件利益的交換,罔顧宏國人民健康與人道需求的可恥行為。」同時也對於「斷交說」作出澄清「雖然近來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問題引起各方關注,但是兩國政府已就疫苗等議題充分溝通,雙方願意繼續以互助合作精神,並結合理念相近國家的力量,共同努力克服抗疫的挑戰。針對外媒相關報導,宏國外交部已即刻向我方澄清,並重申台宏兩國邦交穩固友好,目前各項嘉惠宏國人民福祉的雙邊合作計畫也都順暢執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若中國武力犯台 澳前將領警告:中、美將爆重大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