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瘋狂亞洲富豪》:好萊塢鏡頭下的東方富貴,專屬華人的美式浪漫喜劇

2018 發行的美國浪漫愛情喜劇《瘋狂亞洲富豪》,集結好萊塢華裔演員,演出歐美眼光中的東方幻想;片中穿插許多經典中文歌曲,舉如〈何日君再來〉、〈給我一個吻〉,透過耳熟能詳的配樂、似曾相識的亞洲街景,打造專屬於全球華人愛情喜劇。始料未及的是,本片在票房的表現上,繳出了全球合計 2.39 億的好成績,甚至成為近十年票房最佳的愛情喜劇。

更多新聞: 鋼琴女神不彈琴改做菜?老司機邪惡視角 網歪樓:怎麼好像沒有變

本片的獨到之處,不在於只是賣弄華人情感的無腦喜劇,它的笑點時而荒唐、時而刻板,偶有踩在「政治不正確」的邊緣,讓富有東方韻味的片段,套上一層好萊塢獨有的濾鏡;同時,電影中涉及的議題,包含了華人女性的自覺、家族中的婆媳問題,究竟「家」是甚麼?結合華人家族普遍存在的問題,在荒謬的笑料中,緩緩滲出共同焦慮的淚與愁。


將管控與壓迫,美名為引以為傲的家庭價值


娛樂/《瘋狂亞洲富豪》:好萊塢鏡頭下的東方富貴,專屬華人的美式浪漫喜劇
(主圖來源:《瘋狂亞洲富豪》劇照)

任職於紐約大學的華裔教授瑞秋(吳恬敏 飾),在男友尼克(亨利·高汀 飾)的邀約下,決議與他共同拜訪尼克的家鄉新加坡,在此之前瑞秋並不清楚自己的男友,竟是新加坡開發大亨家族中的成員。在與這富可敵國的家族相處中,刷新瑞秋認知的富人行為不斷地發生,更得承受來自上流社會的歧視,但最大的危機,莫過於尼克母親艾蓮娜(楊紫瓊 飾)對瑞秋的不認同。

《瘋狂亞洲富豪》中的亮點,莫過於楊紫瓊飾演的艾蓮娜一角;作為楊家女主人的艾蓮娜,主張鋪陳孩子的人生是身為人母的義務,因此過份嚴格檢視每個外人,尤其是即將成為家中媳婦的瑞秋。那份令人不適的壓迫,存在於華人引以為傲的家族價值中,電影演出中式教育對子女的管控,尤其在名門望族中更是異常偏執;創作人以美式笑料包裝光怪陸離,反思華人對於「家」的意義,是否就在於扶植與箝制?


跳脫傳統華人思想,在獨立自主的自覺中成就家的價值


娛樂/《瘋狂亞洲富豪》:好萊塢鏡頭下的東方富貴,專屬華人的美式浪漫喜劇
(主圖來源:《瘋狂亞洲富豪》劇照)

既然稱為《瘋狂亞洲富豪》,片中的炫富表現自然是難以想像的瘋狂,其中佩琳父親渾身俗氣的白金配色 Versace、亞敏身著 Marchesa 婚紗的奢侈婚禮,電影對於富貴人家的刻畫,突出華人注重排場、儀式的特質,將富貴美名建立於外人的欣羨與驚嘆。在畫面的呈現上,衣著的色調與派對成了超脫現實的鮮豔,五光十色的多采多姿,有時過於爛俗而失其精品質感,赤裸裸演出亞洲暴發戶的模樣。

以歐美印象呈現出的亞洲風格,是本片飽受爭議的瑕疵之一,但換個角度評斷電影內的細節,華裔美籍的作者,以西式教育看待遙遠東方的價值觀,反而更看見我們眼中所失去的客觀。電影中的華人女性,皆難以脫逃傳統華人思想的箝制,過分顧及丈夫顏面的艾絲、為家族付出一切以求肯定的艾蓮娜,隨著瑞秋闖入他們的生活,興起了早已遺忘的自覺,意識到女人不是為了相夫教子,更是能夠自主、懷有抱負的獨立個體。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大砲秒變溫柔!陳沂大讚指揮中心「用心守護台灣」 網嚇:妳到底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