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太陽能光電板,將太陽的光熱,反射回大氣層,讓台灣上空沒有冷空氣...以致於水氣無法凝結為水滴...至今完全沒有春雷、更沒有雨」?

專家指出,太陽能板是吸收熱能轉換為電力,其反射的熱能與一般台灣地貌沒有明顯差異,傳言稱「太陽能板反射熱能回大氣層,導致台灣乾旱」,並無根據。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出:

「此乃么壽蔡英文的傑作!
另外還有太陽能光電板,將太陽的光熱,反射回大氣層,讓台灣上空「沒有冷空氣」?以致於「水氣無法凝結為「水滴」,所以「從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淸明~榖雨~~~」,至今完全沒有「春雷、更沒有雨」!
所以,台灣大旱,完全是么壽蔡英文造成的!」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宣稱「太陽能光電板,將太陽的光熱,反射回大氣層,讓台灣上空沒有冷空氣...以致於水氣無法凝結為水滴...完全沒有春雷、更沒有雨」,是否屬實?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台灣太陽能面板的面積並沒有那麼大,而且太陽光電板是吸收太陽光來轉換為電,傳言稱「把太陽的光熱反射回大氣層」就不正確,因此,傳言推論「台灣上空沒有冷空氣...導致沒有雨」,也是錯誤推論。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學系副教授王聖翔指出,太陽光電板是吸收太陽能,所以「反射太陽光熱」的說法不正確。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指出,太陽光電板反射的熱能,和一般台灣的地貌,包括樹木、水泥地、柏油路等能反射的熱能,沒有太大的差異,不會因為太陽能光電板反射比較多熱能回大氣層,此傳言並無根據。

查核記者採訪一位大氣科學學者指出,太陽光電板是深色的,所以它反射回大氣層的熱能比較少,是地表比較容易被加熱,但太陽光電板的面積很小,因此對大氣的影響不大。

結論

專家指出,太陽能板是吸收熱能轉換為電力,其反射的熱能與一般台灣地貌沒有明顯差異,傳言宣稱「太陽能板反射熱能回大氣層,導致台灣乾旱」,並無根據。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首圖來源:Pixabay;作者:andreas160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