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官邸志工確診 府:正副總統會帶頭打國產疫苗、6親近幕僚已接種AZ
總統官邸協助照顧退役工作犬的一位志工主動通知確診,第一時間總統蔡英文以及相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篩檢,結果全為陰性,目前6親近幕僚已接種AZ。(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總統官邸一名協助照顧退役工作犬的一位志工昨主動通知確診,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表示,第一時間總統蔡英文及相關人員進行PCR篩檢,結果全為陰性;另初步調查,該志工居住於新北市中和區,近期無萬華足跡史。對於正副元首及親近幕僚是否打疫苗,張惇涵回應,總統與副總統都願意在國產疫苗研發成功後帶頭施打,至於總統密切接觸的6名工作人員都已接種,而侍衛室的施打率為15%。

更多新聞: 溪湖群聚擴散!10月嬰隨爺嬤去歌唱班也染疫

針對總統府出現志工確診,張惇涵今晚間開記者會說明。他指出,該志工為今指揮中心公布之確診案例,經查,上次進入官邸時間為5月11日上午9時至下午17時40分,期間與蔡總統並沒有任何接觸,動線也沒有與蔡總統重疊,也未曾進入蔡總統起居的寓所, 當日之後也未再進入官邸範圍。

張惇涵表示,該志工在19日經篩檢確診後,第一時間主動回報府內幕僚,總統醫療團隊也隨啟動,即刻為蔡總統、與總統密切接觸的維安人員、幕僚,及其他志工篩檢,25人皆陰性。另有84位同仁可能接觸確診者,或為接觸者的接觸者,採取自主健康管理與居家辦公。

面對媒體關注正副元首及親近幕僚是否打疫苗,張惇涵重申,先前總統、副總統都表示願意投入配合對防疫正面的工作,也願意在國產疫苗研發成功後帶頭施打,讓全世界對MIT更有信心,此計畫不變;而總統起居寓所6名工作人員都已施打疫苗,侍衛室的施打率則為15%,目前規畫仍是讓第一線醫護人員施打,總統府其他人員已登記,等時間許可就會接種。

至於總統府內的犬貓是否也篩檢,張惇涵說,剛剛有跟農委會防檢局確認,目前是沒有任何文獻顯示會傳染給人,且台灣沒對動物篩檢過。府內4隻退疫工作犬有定期洗澡消毒,犬舍也消毒,而昨篩檢人員也都呈陰性。

有媒體問及,蔡英文在520就職周年遇上此事,心情如何?張惇涵表示,蔡英文今天去國防部視察,沒有向媒體公開,昨已報告過是因應防疫考量,媒體朋友相當辛苦,也避免過多群聚;疫情升溫以來,蔡英文認為每一天都是團結抗疫時刻,即便今天是520也不例外,其上任至今,啟動多項改革工作,如加薪減稅、長照幼托、國防改革、能源轉型等,蔡英文希望全體國民團結一致,中央地方團結,一定可以戰勝疫情。

另外,有鑑於全國提升三級警戒,呼籲國人減少非必要外出,蔡英文也會減少非必要接見與行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餐廳群聚 源頭來自北部確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