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逾250死終於停火 迦薩走廊滿目瘡痍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昨天終結了持續11天的衝突,停火協議正式生效,美聯社報導,這波戰事奪走超過250條人命。受到以色列空襲最嚴重的迦薩走廊,商家陸續回到現場整理店面,不過來到現場才發現,許多店面早就毀損不堪,商品受到汙染都已經無法販售,多年心血毀於一旦。

更多新聞: 文宣籲「別跟外國人用餐」 茨城保健所挨批歧視

車輛開在迦薩走廊街道上,放眼望去一片片倒塌的建築殘骸,磚瓦下一度埋著許多破碎的家庭,這些是以色列部隊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交火,11天以來留下的攻擊慘況。21日,雙方停火協議正式生效,迦薩市商家終於能回來看看店鋪,不過沒想到映入眼簾的是這副景象。

以巴衝突逾250死終於停火 迦薩走廊滿目瘡痍

商家舒拉法說,「這裡的所有東西都不能再用了,除此之外煙霧灰塵和爆炸產生的,有毒物質都黏著在衣服上。」

原本光鮮亮麗的服飾店,內部灰濛濛,商品已經賣不出去,而走到街上一看,迦薩最繁忙的商業區,有的招牌被炸飛,玻璃碎滿地,堅固的鐵捲門也撐不住砲火襲擊,宛如紙張掉落,商家只得捲起袖子,趕緊收拾。

商家薩比說,「我們以為攻擊離我們店有點遠,現在看到整間店沒有一區是完整的。」

商家賺來的錢,一場戰爭全都賠光,多年來的心血毀於一旦。而不只經濟損失,本來應該開心慶祝開齋節團聚的迦薩人民,卻換來與親人的天人永隔。

以巴衝突逾250死終於停火 迦薩走廊滿目瘡痍

受害迦薩民眾哈蒂布說,「她(女兒)受到心靈創傷,受驚嚇和恐懼後直到現在,她一個字都沒有說過當時她在3樓。」

這名父親抱著女兒,他的其他親人都在攻擊中無辜喪命,而他只是數百破碎家庭中的一面縮影。聯合國官員在停火後,也到現場勘查,想要幫助受創最嚴重的迦薩區域。

以巴衝突逾250死終於停火 迦薩走廊滿目瘡痍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員黑斯廷斯表示,「迦薩重建機制是在2014年建立的,它是巴勒斯坦當局、以色列,和聯合國之間的一項協議,我們有監督機制。」

2014年以來,多國居中積極協調幫忙,卡達也投入超過1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80億元的資金,協助迦薩重建計畫,但戰事一場場,迦薩人民淪為最無辜的犧牲者。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前將領:中國對台「混合戰」早已展開 有8套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