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被染成火紅一片!剛果火山噴發爆逃難潮

位於非洲中部的剛果共和果,東部的尼拉貢戈火山5月22日晚上突然爆發,火山熔岩不僅噴紅夜空,根據法新社報導,滾滾岩漿還流到附近機場,威脅有200萬人口的果瑪市,由於尼拉貢戈火山2002年噴發時,奪走250條人命,這次又爆發引起果瑪市民恐慌,在當局下令撤離前,大舉出逃,至少有3000人連夜跨境到鄰國盧安達。

更多新聞: 俄聖彼得堡確診竄升 當局重啟方艙醫院

晚上7點多,剛果東部的果瑪,突然夜空通紅一片,天空詭異殺紅,接著又斷電斷訊,民眾再遲鈍都知道出事了。

夜空被染成火紅一片! 剛果火山噴發爆逃難潮

果瑪居民說,「在尼拉貢戈火山區域看見火焰,我們不知道那是什麼,現在知道是尼拉貢戈火山噴發了,我們已經快嚇瘋了」、「我們很慌亂,因為整個城市紅光罩頂,但不是因為電燈或者火炬,從這城市各處奔逃的民眾告訴我們,火山正在噴發」、「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傍晚就看見這種景象大家開始恐慌,但是果瑪的孩子更是完全狀況外。」

夜空被染成火紅一片! 剛果火山噴發爆逃難潮

火山爆發了,不少人當場愣住,因為尼拉貢戈火山已經近20年沒有噴發,同樣搞不清楚頭緒的還有政府,火山監測當局最初通報是那穆勒吉拉火山噴發,後來才發現爆發的是相隔13公里的另一座火山,居民批評道,「沒有任何訊息也沒官方管道可以了解,民眾好慌不知道該待在家裡還是逃跑。」

夜空被染成火紅一片! 剛果火山噴發爆逃難潮

官方不但誤報,讓人無所適從,直到火山噴發後好幾小時,才下令撤離,但不少民眾早就匆忙打包,連夜越境逃向鄰近的盧安達,因為上次火山噴發讓12萬人流離失所的慘況,還餘悸猶存,果瑪居民說,「我記得2002年也曾見過相同景象,當時我們失去了好多好多人。」

夜空被染成火紅一片! 剛果火山噴發爆逃難潮

火山專家一開始預測岩漿會流向果瑪,但隨後研判比較可能流向盧安達,在剛果設有基地、執行維和任務的聯合國,也派出偵查直升機巡視,回報目前岩漿似乎沒有流入果瑪等人口密集區。只是天威難測,火山熔岩是否會繼續流?流向哪?專家也沒有把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文宣籲「別跟外國人用餐」 茨城保健所挨批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