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硬碟供不應求 財報狗 podcast 帶動奇亞幣話題
奇亞幣近期受到許多關注,財報狗在 podcast 節目有諸多討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近日奇亞幣(Chia, XCH)可以說是幣圈的最熱門話題之一。奇亞幣自今年 5 月 3 日正式上市交易起,價格漲幅最高一度超過 800%,挖奇亞幣必備的大容量HDD(傳統硬碟)及SSD(固態硬碟)相關設備廠商也獲得愈來愈多投資人的青睞。

更多新聞: 燦坤傳筆電大缺貨 公司澄清:足以因應需求

奇亞幣由被譽為最偉大的網路協定設計師之一的 Bram Cohen 創建,其最知名的作品即是開發 BitTorrent 軟體。股市投資數據網站財報狗表示,奇亞幣之所以成為加幣貨幣界的新星,除了以硬碟挖礦、相對環保節能,投資報酬率也較比特幣亮眼,故吸引許多人搶進。

對於想在奇亞幣概念股中挖寶的投資人,財報狗在近期推出的 podcast 節目中建議,首先應當要了解獲取奇亞幣的基本機制,對於挖奇亞幣的人來說,HDD會比固態硬碟 SSD 的需求更高出十倍以上,偏偏HDD的產能彈性又比較低,難在短時間內擴產,容易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目前最直接受到奇亞幣牽動的,仍以美股原廠為主。Seagate(希捷)與 WD(威騰)市占率皆四成,但 Seagate 獲利穩定且HDD 占營收比重達九成,以奇亞幣帶來的利多而言,無論是營收占比、獲利與話題性,Seagate 相對較占優勢,不過 WD(威騰)是 SSD / HDD 各占營收一半,適逢奇亞幣的反彈契機,「先蹲後跳」的潛力相對高。

傳統硬碟供不應求 財報狗 podcast 帶動奇亞幣話題
希捷每年稅後淨利。(資料來源:財報狗)

至於投資人最關注的奇亞幣發展趨勢與投資機會,財報狗在 podcast 中指出,奇亞幣目前仍屬於早期發展階段,即使現在尚未在幣安、火幣與 Coinbase 三大交易所上線,每天產能仍飛速成長 200PB(1PB=1024TB),強占每天 HDD 產能的一成。日後若能在熱門的交易所上線,可望再掀起一波話題。所以,儘管目前HDD產能已趨近滿載,但在需求只增不減、熱度持續攀升的情況下,可預見相關廠商會持續受惠。

想了解奇亞幣帶動的話題與更多未來股市脈動,可以訂閱收聽財報狗 Podcast

https://statementdog.com/blog/archives/category/podcast


更多新聞: 台股520行情期待落空 台積電拉尾盤守住160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