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SARS時更慘!機車買氣崩剩2成 大廠停工1週

全台持續陷入三級警戒,民眾大多不敢出門,連帶衝擊國內機車產業,傳出北部某機車工廠,因應疫情,實施防疫假停工一週,要降低經銷商的庫存壓力,實際走訪機車行,業者說來客數只剩過去的10%~20%,比SARS時期還要更慘,而且每天開門,連來輪胎打氣都沒有。

更多新聞: 不甩禁令!照樣進行「人與人連結」色情黑戶轉戰私人套房開業 高雄警2天查獲3件

師傅熟練地維修機車輪胎,但放眼望去,店裡一個客人也沒有,自從雙北升到三級警戒後到現在,這樣的慘況,已經維持10天了。

比SARS時更慘!機車買氣崩剩2成 大廠停工1週

重機行業者薛文彬表示,「現在已經好像沒有完全沒有需求,所以生意大概跌到,只剩下2成而已,都是非不得已的,像破胎了這種,一定得修走不了的,這種才會來找我們店家。」同樣開了30多年老字號機車維修行,老闆完全沒生意上門,只能看電視打發時間,直呼這波疫情對機車業的衝擊,是有史以來最慘。

比SARS時更慘!機車買氣崩剩2成 大廠停工1週

機車維修行業者陳守義說,「SARS這個期間還沒有這麼嚴重,這次我跟你講,疫情的關係蠻嚴重的,生意已經掉到,還沒到1成,剩下1成而已。」疫情讓民眾大多不敢出門,讓機車行一整天連來輪胎打氣的客人都沒有,因此北部有車廠決定放員工防疫假,停工一週,降低經銷商庫存壓力,甚至驚動工業局,緊急致電汽機車製造廠調查,看是否有類似情況。

比SARS時更慘!機車買氣崩剩2成 大廠停工1週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文清表示,「有配套的一個機制啦,那目前掌握的情況,對機車的產能,是沒有太大的影響。」雖然工業局評估,該機車廠停工,對產能影響有限,不過攤開國內近3個月機車銷量,2月年減34%、3月年減10%、4月年減5%,就有機車業者評估,5月銷量恐怕又會下跌。重機行業者薛文彬說,「試車看車這塊,好像目前大家都是往後延了,一直到現在,對已經快兩個禮拜了,所以有點撐不下去了。」疫情來的又猛又急,對需要仰賴實體銷售的機車業者,衝擊可想而知。

(民視新聞/易俐廷、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男無「罩」閒逛不聽勸 最高遭罰1.5萬元!苗栗民宅移工群聚喝酒 警破門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