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池上鄉萬安村稻田解渴 農水署雇預拌混凝土車灌水

台東池上是臺灣稻米之鄉,現在正值稻田結穗期,最需要用水,卻遇上旱災,農民相當擔心,稻穗因為缺水無法收成,平常仰賴海岸山脈的灌溉用水,水量也僅剩三成。現在農水署出奇招,請附近的預拌車載運水,澆灌快要乾枯的稻田,不讓農民因為缺水造成農損。

更多新聞: 追劇看財經/宅追劇 不耍廢也能救台灣 《遊戲驛站:華爾街之劫》

預拌車開進田中央,就和平常放水泥一樣,將導管伸進稻田,滾滾清水流入田裡,為的就是要搶救,即將乾枯的稻子。池上鄉農民楊春振說,「現在就欠水啦欠水的時候,他們水車就拉水來補救這樣啦,外面現在曬掉通通都沒有完蛋啦。」

為池上鄉萬安村稻田解渴 農水署雇預拌混凝土車灌水

池上鄉農民李三郎表示,「來幫我們把這個土弄濕一下,這個稻子也不會那麼嚴重,也不會那麼乾,再20天左右就可以收成了。」農民好無奈,現在正值水稻結穗時節,最需要水卻無水可用。池上萬安圳灌溉面積約88公頃,平常仰賴海岸山脈的地面水,不過今年雨量少,灌溉用水只剩三成,農水署於是想到奇招,以每趟500元,請附近的混凝土預拌車載水到萬安溝內,在實施分區輪灌,盡量減少當地農民,因為缺水造成的農損。

為池上鄉萬安村稻田解渴 農水署雇預拌混凝土車灌水

農水署台東管理處長莊進忠說,「剛好在萬安附近那裡,有預拌混泥土車就去找老闆情商,他們有空的時候,就來配合幫我們載運水,來灌溉那些龜裂比較嚴重的水稻田,還是希望老天爺能夠下大一點的雨。」旱情不減,看天吃飯的農民有苦難言,現在只能祈禱老天賞臉,盡快天降甘霖,讓農民辛苦一年的成果,有所收穫。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不安崩潰爆哭!「洗數十分鐘澡」仍覺得髒 和平醫護:不敢抱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