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表能測血氧? 款式多、價差大 3C達人:醫院測最準

本土疫情升溫,無症狀或居家隔離者染疫猝死,專家認為跟「快樂缺氧」有關!最近血氧機賣到缺貨,有檢測血氧功能的「智慧型手錶」詢問度也增一成,但款式多、價格懸殊,有的甚至價差十幾倍,3C達人實測發現,不同價格、準確度差不多,但這些數據僅供參考,醫院測試才最準確。

更多新聞: 不敵疫情?KTV南霸主賣3分店:3級警戒到6月恐虧1億

賣場人員把「智慧型手錶」庫存通通搬出來,補在貨架上,因為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建議,血氧值低於94%的民眾,就要盡速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消息一出,血氧機賣到缺貨,可以檢測「血氧」功能的智慧型手錶,詢問度也飆高。

智慧型手表能測血氧?  款式多、價差大 3C達人:醫院測最準

其實市面上部分運動手錶,也具有血氧濃度測試功能,只要打開血氧功能測試,按下去,把手錶稍微戴緊一點,然後螢幕朝上,大概10秒鐘的時間,就能看出你現在的血氧飽和度。民眾表示,「有興趣啊,自己測啊,不然每天護士忙得要死。」

賣場業者張君鴻表示,「疫情這時候,消費者會特別詢價,這一波應該有機會成長一成。」賣場詢問度增加1成左右,打開網購平台,款式更是五花八門,但仔細瞧,價格差很大,最便宜千元有找,最貴要價上萬元,血氧值準確度誰比較高?

智慧型手表能測血氧?  款式多、價差大 3C達人:醫院測最準

3C達人廖阿輝,實際測給你看,右手戴要價不到1千元的小米6手環,左手戴價格貴13倍以上的Apple WatchS6,小米檢測雖然比較花時間,但得出的結果,一個96%,一個95%,相差不大。

3C達人廖阿輝表示,「大部分還是跟你配戴方式,注意鬆緊度,還有自己要在固定安靜地方測量,這反而比較重要,原理都跟做心律偵測一樣,都是打一個脈衝光到你手腕上,偵測你的血液血管狀況,幾百塊到一千多到上萬塊,其實準確率差不多。」

同樣的硬體零件,檢測效果當然差不多,但達人提醒,「血氧錶」檢測外部干擾因素多,答案「僅供參考」。

(民視新聞/王嘉琳、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部醫療資源緊繃將啟動「北病東送」? 花蓮:已隨時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