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和美30日將「送肉粽」!網驚:疫情還能送嗎?縣府回應了
彰化和美鎮竹營里30日將舉辦一場送肉粽儀式,縣府表示目前規定禁止有所類型宗教活動,上午將緊急與喪家溝通處理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社會中心/徐詩詠報導
彰化傳出30日將送肉粽!有民眾在社群上轉傳一個消息,內容為彰化和美鎮竹營里30日要舉辦一場送肉粽儀式,預計晚間11時結束法會後送往海邊。因「送肉粽」儀式複雜,需要的人力也相對較多;在現今疫情嚴峻的情況之下,有不少民眾擔心,送煞法會是否有群聚與違反防疫規範的疑慮。對此,彰化縣政府民政處表示,宗教活動一律禁止,將與喪家進行溝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案懲處出爐!12人遭記過申誡 副局長也入列

根據公告內容指出,5月30日下午2點至11點,將舉辦「鍾馗送吊煞科儀」,俗稱送肉粽;預計在晚上10點半至11點間結束法事,隨後送上貨車並前往出海口,路線經德美路、彰美路、西美路、中央路、中正路及中華路送到海邊,公告上也呼籲民眾盡量迴避。


彰化30日將「送肉粽」!時間路線曝光 網驚:疫情還能送嗎?
根據公告內容指出,彰化和美鎮竹營里5月30日下午2點至11點,將舉辦「鍾馗送吊煞科儀」


但由於疫情嚴重,有不少網友擔心「這種時候,這不算群聚嗎」、「疫情這樣,應該也沒人敢出去吧」、「確定欸,現在疫情這麼嚴重」,對此,和美鎮竹營里里長王金英也列出5點聲明:

1.送煞科儀是由亡者家屬委託法師辦理,不是里辦公處要辦的,里辦公處只是幫忙喪家公告。

2.喪家已擇5/30早上舉辦出殯儀式,下午的送煞科儀為喪事的延伸部份,應不屬政府禁止的宗教集會活動,辦完才算喪事圓滿。

3.下午2點至6點在德美公園北側為普渡法事,祭拜好兄弟及地基主,6點至11點為送煞法事,預定在10點30分至11點結束法事後,送煞出海。

4.參加人數上不會超過戶外10人以上的規定。下午2點至10點30分做法事時段法師及助手約7-8位,送煞出海則10多人(分搭不同車輛)。

5.法師表示法事期間一定會配合規定,全程配戴口罩。

彰化30日將「送肉粽」!時間路線曝光 網驚:疫情還能送嗎?
對於民眾疑慮,和美鎮竹營里里長王金英在臉書列出5點聲明。(圖/翻攝和美幫幫臉書)

對於民眾疑慮,彰化縣政府也做出回應,民政處表示,目前規定禁止有所類型宗教活動,送吊煞科儀數「宗教活動」非「戶外活動」,所以依規定是不能舉辦,上午將緊急與喪家溝通處理中。

※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防疫旅館前情緒失控! 快篩陽性男防疫旅館前落跑遭警勸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