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歐聯手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外交部:具有重要意義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感謝美國與歐盟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歐盟與美國外交高層26日舉行會議,會中針對中國議題展開討論,也提及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組織的重要性。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感謝美國與歐盟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強調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目前仍在開會,美國與歐盟此刻聯合重申力挺台灣具有重要意義。

更多新聞: 三級警戒各業衝擊 立院拚紓困條例修正

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沙里諾(Stefano Sannino)及美國副國務卿薛曼(Wendy Sherman)本月26日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舉行中國議題第一次對話會議,會後並發布聯合新聞稿指出,雙方討論到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工作的重要性,包括WHO相關機制及出席WHA。

外交部對美國及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與夥伴,再度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表示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歐江安說明,歐美聯合新聞稿也針對中國持續在新疆及西藏迫害人權的行徑、香港自治及民主進程遭侵蝕、經濟脅迫、假訊息操作,以及包括南海情勢在內的區域安全等議題,表達共同關切。

歐江安指出,這是繼本年5月5日G7外長偕同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薄睿和(Josep Borrell)發表聯合公報,首度共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機制及世界衛生大會後,再度聯手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歐江安表示,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目前仍在線上召開,且連續5年拒絕邀請台灣出席WHA。美國與歐盟此刻聯合重申力挺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及世界衛生大會,代表橫跨大西洋兩岸的歐美決策高層在支持台灣參與國際議題上已取得高度共識,具有重要意義。

歐江安強調,台灣與歐盟及美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及尊重國際法等價值,外交部將持續與美國及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與夥伴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全人類的健康福祉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是我們的家要齊心抗疫」 蘇貞昌:加強擴大生產防護衣、氧氣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