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曝中國擋我買BNT疫苗!國台辦不認帳:完全是無中生有
總統蔡英文表示中國介入我國採購BNT疫苗,但中國並不認帳。(組合圖/翻攝自新華網、蔡英文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疫情嚴峻,疫苗似乎成為唯一解方,總統蔡英文26日指出,「德國BNT疫苗」因中國介入阻擋,遲遲無法和原廠簽約。對此,中國國台辦並不認帳,表示「完全是無中生有」。

更多新聞: 傳播力超強印度變種病毒株! 澳洲維多利亞省爆群聚感染宣布封省7天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7日在記者會上回應表示,「所謂大陸阻礙BNT疫苗售台的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甚至反控台灣甩鍋給中國,利用政治操作轉移焦點。

朱鳳蓮說,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早在2020年3月,就跟德國BNT公司簽約,取得中國與台港澳的獨家商業權益。「民進黨當局對此心知肚明,卻不循正途,非要違反商業規則和誠信原則,繞過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向德國BNT公司購買疫苗」。

「在疫苗問題上,是民進黨當局一直在設置障礙」朱鳳蓮宣稱,島內疫情蔓延,民眾苦盼疫苗,但民進黨當局仍執迷於政治操弄,拋出種種說辭、編造種種戲碼,繼續將島內民眾的生命健康和衛生福祉,踐踏在自己的政治私利之下。

蔡英文在臉書表示,目前台灣已經採購到英國AZ疫苗和美國的Moderna疫苗,至於德國的BNT疫苗,但因為中國介入,到現在都無法簽約。另外,我國已經採購的AZ疫苗和Moderna疫苗,指揮中心的原則是直接與原廠洽購,或是透過COVAX平台向原廠洽購。只有跟原廠洽購,才可以獲得原廠在品質與安全的直接保證跟負擔責任,來避免法律與政治的雙重風險。

蔡英文曝中國擋我買BNT疫苗!國台辦不認帳:完全是無中生有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宣稱,完全是無中生有。(圖/擷取自央視新聞)

更多新聞: 紓困4.0從寬認定!蘇貞昌提企業員工薪資補貼「直接給2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