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平安!武肺確診孕婦生產「難呼吸」 台北慈濟醫院插管剖腹保命
確診孕婦插管剖腹生產,母女2人皆平安。(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台灣近日疫情升溫,本土確診連日破百,台北慈濟醫院在今年5月中旬,院方收治一名懷孕32週的確診孕婦,因為呼吸狀況不佳,必須要插管生產,決定在正壓手術室為孕婦進行剖腹生產,昨天(28日)手術順利結束,病人與早產的小嬰兒現於加護病房觀察。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減少群聚風險 北市機車考照練習場暫停開放至6/14


武肺確診孕婦「難呼吸」插管剖腹生產 台北慈濟醫院平安保住母女2命
確診孕婦因呼吸困難,進行插管剖腹生產。(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院方表示,雖然孕婦懷孕僅32週,但呼吸狀況不佳,有插管必要,加上懷孕造成臟器壓迫、懷孕時部分治療藥物無法使用等多重因素,醫療團隊會診婦產部、兒科部、麻醉部討論醫療計畫,並與家屬、病人進行三方視訊會議,最後決定進行剖腹生產。孕婦於27日插管後,以全身麻醉的方式在正壓手術室剖腹生產。生產過程相當順利,寶寶於手術30分鐘後出生,重1565公克,目前生命跡象穩定。而醫療團隊除了初步醫療處置外,為了降低感染風險,幫寶寶洗澡後送往負壓隔離室的保溫箱觀察,預計在今天(28日)進行採檢。

台北慈濟醫院工務室主任楊明崇表示,此開刀房是以正壓模式將帶有汙染的氣體排出,而開刀房四周廊道則包圍著負壓環境,如此,受汙染的空氣會被排風器所攔截、吸走,意即病人及醫護人員的空氣不會交叉,受汙染的空氣亦不會汙染其他房間。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及時雨!梅雨鋒面週六到 有望連五天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