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疫謀獨」成中國外交新口號!學者:憂台灣能見度增實現台獨

武肺疫情爆發1年多來,中國對台施壓不減反增,除了慣用的軍事手法,還包括阻止我國參與WHA、批評和美國簽防疫聲明,就連日方要提供疫苗,中國都有意見,嗆我方「以疫謀獨」,學者分析因為去年台灣防疫表現優越,大幅提升國際能見度,中國擔憂台獨成真,只好拼命打壓。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二期試驗未完成惹議! 高端疫苗5點聲明:加速三期試驗取得國際認證

日方有意提供AZ疫苗,助我國抗疫,但中國又有意見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嗆聲,中國台灣地區從中國獲取疫苗的渠道是暢通的,台灣當局借疫苗「謀獨」不會得逞。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回擊,中共在疫苗議題上進行「政治操作」,試圖阻止第三方協助台灣,這種行為令人齒冷,也讓台灣人民看清對岸的真面目。邱垂正重申:「生命至關重大,人命關天,生命健康應超越一切,我們要在此嚴正呼籲對岸自重,停止在疫苗議題上持續操作政治目的。」

「以疫謀獨」成中國外交新口號學者:憂台灣能見度增實現台獨

中國批我國「以疫謀獨」,有沒有覺得這句話很熟悉,因為過去2年,這4個字幾乎變成中國外交單位的口頭禪。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去年曾表示:「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對於台獨份子『藉疫謀獨』。」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提到:「台灣民進黨當局進行政治操弄,真實目的非常清楚,就是『以疫謀獨』。」

到了今年5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朱鳳蓮再次說到:「(台灣)藉疫情大肆進行政治操弄,他們的真實目的就是『以疫謀獨』。」

「以疫謀獨」成中國外交新口號學者:憂台灣能見度增實現台獨

從我國參與WHA、和美方簽防疫聲明,到這回日方提供疫苗,中國怎樣都有話講,當然慣用的軍事威脅,更從沒停過。

「以疫謀獨」成中國外交新口號學者:憂台灣能見度增實現台獨

解放軍機闖入我ADIZ幾乎成為常態,2020年一年高達5700多架次,今年到5月底也超過300次,中國兩年來拼命打壓,學者分析就是怕台灣被世界看見。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認為:「只要台灣增加國際能見度,就有轉變成國際上支持台灣獨立、認同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的可能性,所以防止台灣在國際上出現『台灣』這個名字、這個聲音被認知到、這個貢獻被認知到,就可以阻止台灣向台獨發展。」只要能打壓台灣,中國無所不用其極,這種惡霸心態,國人應該已經看的透徹。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增126例本土!逾7成確診足跡在居家周邊侯友宜呼籲回家持續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