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利用丹麥監聽梅克爾?德法要求給交代

歐洲多家媒體驚爆,美國從2012到2014年間,透過丹麥的海底網路電纜,監聽德國、法國、瑞典等國政壇高層,甚至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若事情屬實,就代表美國在2013年史諾登事件後,仍繼續監控盟友。德國和法國召開元首峰會,共同要求美國給交代。

更多新聞: 中國開放生育第三胎 挽救人口老化危機
美國利用丹麥監聽梅克爾?德法要求給交代

5月31日,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總理梅克爾,舉行視訊會議,要質問美國,為什麼對歐洲親密盟友暗中監聽。

美國利用丹麥監聽梅克爾?德法要求給交代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這(竊聽)在盟友之間,是無法接受的,更何況是對歐洲盟友,我們很重視歐美之間的信任關係。」

歐洲多國媒體共同報導揭露,美國聯手丹麥,從2012到2014年,監聽德法、瑞典、挪威等國家官員的一舉一動,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和當時外長,以及反對黨領袖,電腦手機所有通聯紀錄,可能都被美國看光光。

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說,「聯邦政府密切注意報導,正在聯絡相關國家,和國際情報機關尋求確認。」

美國利用丹麥監聽梅克爾?德法要求給交代

丹麥身為歐盟成員國,卻提供海底網路纜線,讓美國獲取多國資料,瑞典也聯繫丹麥,對此表達嚴正關切。

瑞典國防部長胡爾特奎斯特說,「我方提出幾項質疑,丹麥是否利用通訊平台,監聽瑞典政治人物和官員,還有哪國參與其中。」

說起美國竊聽盟友,早有前科,2013年美國國安局前僱員史諾登踢爆此事,震驚全球。

德國總理梅克爾(2013)說,「我們一直討論美國國安局事件,我也對歐巴馬總統強調好幾次,我不能接受監聽盟友。」

但專家也說,國與國之間互相監控情資,本來就是家常便飯。

美國利用丹麥監聽梅克爾?德法要求給交代

美國前中情局幹員貝爾指出,「這說起來很諷刺,但我們監聽莫斯科和北京是失敗的,退而求其次就是監聽歐洲,這就是國際間的現狀,法國也常常監聽美國,我以前在巴黎時就是如此。」

白宮改朝換代後,才剛要和歐洲重修舊好,不料竊聽黑歷史被揭開,又為美歐關係蒙上陰影。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加拿大歷史「黑暗羞恥篇章」 卑詩省出土逾200具原住民孩童遺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