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間!資訊達人組「公民黑客」創舉「口罩地圖」紅到日本去

武肺疫情,也讓台灣的「公民黑客」(civichackers),再度受到國際關注。所謂的公民黑客,是指一群民間的鍵盤高手,他們致力於開發資訊平台和工具,讓公民能夠更簡單的參與社會改革。包括先前的「口罩地圖」,也是來自他們的構想。創新的運作模式,甚至吸引日本NHK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周鋒鎖:只有中國民主化 六四話題才成過去

走訪台灣北部鄉間,這間金屬加工廠,已成為附近居民的心頭大患,想檢舉業者,又怕身分曝光,煩惱之間,突然發現一個方便的通報網站,只要拍下照片,匿名PO網,網站經營者就會代替民眾,向主管機關檢舉。

高手在民間!資訊達人組「公民黑客」創舉「口罩地圖」紅到日本去

公民黑客蔡佳昇說,「我覺得公民黑客活動的精神,是大家都來這裡貢獻自己知道的事情,還有我們會的東西,可以讓這個政府或這個社會越來越好。」開發資訊平台和工具,提供全民參與行政的管道,這些來自民間的鍵盤高手,被稱為「公民黑客」(civic hackers),他們或是電腦工程師、或是某些領域的專家,或只是一般市井小民。自從2012年、堪稱「黑客村」的「零時政府」(g0v)社群成立,成員已經累計超過1萬人,包括318太陽花學運在內,近年來重大社會事件,資訊能快速擴散,背後都有賴他們的推波助瀾。

高手在民間!資訊達人組「公民黑客」創舉「口罩地圖」紅到日本去

零時政府(g0v)發起人高嘉良說,「他讓更多本來沒有那個多參與的人,更了解我們人民可以做出的影響力。」隨著武肺疫情爆發,讓日媒讚不絕口的「口罩地圖」系統,最初構想,同樣來自公民黑客。有鑑於民眾的口罩需求,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出手,將開發所需相關數據公開,最終促成系統順利上線。成為政府和公民黑客合作、最成功的案例之一。台灣健保署資訊組陳孜瑜表示,「其實一開始我們也是希望,健保署這邊可以在官網上面,公布口罩的剩餘量,但是我們的網路就整個被癱瘓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校正回歸」死例一夜多10萬!秘魯累計超過18萬人染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