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染疫者最後一程 禮儀師工作穿雙層防護衣

武漢肺炎肆虐,死者人數持續增加,由於確診者病逝後,依規定必須24小時內火化,家屬也無法見到親人最後一面,而協助處理後事的禮儀師,就會面臨家屬的哀求或責難,除了心靈上的壓力,禮儀師工作時,為了避免病毒感染,必須穿著雙層防護衣,生理也飽受煎熬。

更多新聞: 桃公布確診者足跡 「小北百貨、全聯、大湳市場」

全身包緊緊,防護衣還得穿上兩層,禮儀師第一線接觸死亡確診者,除了做好全身防護,還得安排人前後消毒。選在大半夜,趕緊將遺體火化,就怕有感染風險,還無法讓家屬,見親人最後一面。

禮儀公司負責人蘇先生說,「其實看到人生的離開,沒辦法看最後一面其實是非常感慨的,如果是我自己親人我一定會想看最後一面,但他們卻沒辦法看,碰過家屬哀求我們拜託我們讓他看,但是礙於法規我們還是無法讓他們看。」

照顧染疫者最後一程 禮儀師工作穿雙層防護衣

自從疫情失控以來,死亡人數也不斷攀升,但武漢肺炎是法定傳染病,這些遺體依規定,要在24小時內連同屍袋一起火化,以往的頭七儀式、家祭或是公祭,只能火化後擇日舉行。

禮儀公司負責人蘇先生說,「宗教信仰部分或儀式部分會比較簡便,其實一人確診大部分整間都會是確診,或者是需要居家隔離的,那他們其實也不能外出,做任何手續辦任何事情。」

照顧染疫者最後一程 禮儀師工作穿雙層防護衣

努力替往生者風光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但就怕員工染疫,各種防護措施少不了,但也傳出,有不肖業者趁機哄抬價格。

禮儀公司負責人蘇先生說,「價格會比較亂一點,但其實工會有訂公定價就是2萬5,其實任何東西都能增加包含接體人員,工人的部分還有屍袋防護裝備,他們都會去灌水把金額拉高,最高聽過14萬元。」

照顧染疫者最後一程 禮儀師工作穿雙層防護衣

如何送往生者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又能兼顧家屬的心情,還得做好自我的防疫保護,禮儀師也有他們辛酸難為的一面。

(民視新聞/李豫翰、沈建宏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40小時備齊8文件 郭台銘喊「全島一心」配合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