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北市科技防疫再升級 3政策便民、紓困、資訊透明
台北市秘書長今日於防疫記者會上講解台北科技防疫政策。(圖/民視新聞)

近期COVID-19疫情嚴峻,台北市科技防疫再升級,今(1)日,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志銘宣布將推出「台北通實聯制」、「紓困線上申辦」、「疫情數據儀表板」來推動科技防疫及紓困作業,讓民眾可以更安心、快速地完成防疫措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延燒校園 校長協會發聲明:中小學教職員工優先施打疫苗

首先,為了讓實聯制能更方便民眾使用,陳志銘表示北市府推出「台北通實聯制」,在中央1922簡訊實聯制的基礎上,採用多元整合模式,讓場所QR Code一碼二用,民眾可以選擇台北通APP掃碼,以網路完成實聯登記,也可使用手機中具掃碼功能的相機(LINE疾管家內的掃描功能亦可行),以簡訊回傳1922。防疫實聯制整合服務於今日正式啟動,台北市各大公有場館及連鎖商家也都陸續加入,共同攜手提供民眾便利掃碼的生活場域。

 除此之外,陳志銘指出,台北通防疫實聯制最大的特色是操作簡單、方便,只要3秒2步驟,打開台北通APP掃碼防疫實聯QR Code,「確認」即可完成登記。陳志銘特別說明,台北通APP其中最方便的功能就是同行家人可一起使用,只需登錄人數(如+1),由一人代表登記即可。陳志銘認為,這是考慮到有部分民眾無論去大賣場或逛百貨公司,往往都會帶著自己的家中長者或小孩,此時只要選+1就能一起同行,免去一人一登記的重複程序。


快新聞/北市府科技防疫再升級 3政策推動各項防疫措施
台北通實聯制將整合中央方便民眾與家人更快速完成登記(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除此之外,北市府於上週五推出九大短期紓困措施,陳志銘表示將推出「紓困線上申辦」在疫情期間可便利市民免出門、只要透過「市民服務大平台」(https://service.gov.taipei/)COVID-19紓困專區,結合台北通的身份識別功能,即可快速完成。陳志銘表示,該部分還有快速通關身分識別功能,選擇會員登入,即可驗證身分,基本資料不需再一一填寫,替民眾省下部分填寫資料的步驟。

快新聞/北市府科技防疫再升級 3政策推動各項防疫措施
線上紓困只要選擇會員登入,也能自動完成實名資料(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此外,陳志銘表示這次大數據中心在防疫工作上發揮了輔助的功效,運用政府公開的疫情資訊和數據加以處理,轉化成專屬於北市的「疫情儀表板」,從風險評估到資源調配,彙整多種面向的資料來源,並以視覺化的畫面呈現,讓北市府疫情小組更直覺地掌握感染途徑資訊。


快新聞/北市府科技防疫再升級 3政策推動各項防疫措施
陳志銘表示將疫情數據資料化,可方便政府更精確的訂定未來防疫措施(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台銘捐BNT疫苗申請文件送達 陳時中:食藥署已收件審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