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起疹紅癢」代表染疫?醫師:手腳末端注意是否有這1症狀
莊盈彥醫師指出,居家避疫期間,若皮膚出現異常疹子就應警覺就醫。(圖/翻攝「S美上美皮膚科診所」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國內確診人數持續破百,許多民眾害怕自己是無症狀感染,在不知不覺中會傳染給身邊親友或同事,但在沒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出現時,又不敢外出篩檢,擔心一不小心反而就被感染,皮膚科醫師就提醒,居家防疫期間,若皮膚出現4大病徵,就可能已染疫,應盡快去篩檢。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雙和醫院護理師遭確診者砍傷 賴清德不捨:不要讓彼此成為敵人

醫師莊盈彥表示,許多病毒感染,都會產生皮膚紅疹,最常就是皮膚疹、玫瑰疹以及手足口病的水泡。國外有研究發現,有20%確診者「皮膚疹」是唯一出現的症狀,並有17%確診者,在出現發燒、咳嗽、嗅覺喪失症狀前,皮膚疹是第一個出現的反應。

皮膚「起疹紅癢」代表染疫?  醫師:注意手腳末端是否有這症狀!
「凍瘡」是最常見的武漢肺炎特定皮膚症狀,莊盈彥醫師提醒,手指與腳趾末端突然出現此病徵要盡快就醫。(圖/翻攝「S美上美皮膚科診所」YouTube)

莊盈彥指出,常見的皮膚病灶有四種,其中最常見的武漢肺炎特定症狀為「凍瘡」,在手指與腳趾末端會突然發腫,且皮膚顏色會變成紅紅紫紫的,摸起來會感覺痠痛,甚至是感覺癢癢的,而台灣天氣炎熱潮濕,基本上不應發生凍瘡模樣的皮膚症狀,萬一有天手指與腳趾尾端產生凍瘡,就應提高警覺,盡快就醫篩檢。

皮膚「起疹紅癢」代表染疫?  醫師:注意手腳末端是否有這症狀!
醫師指出,常見的「濕疹」變化,可能是皮膚摸起來粗糙、濕濕的或水泡狀。(圖/翻攝「S美上美皮膚科診所」YouTube)

莊盈彥說,此外還有蕁麻疹與網狀青斑,網狀青斑通常是血管性的問題,常見於跑完步後,大腿會出現紅白斑塊,還有常見的濕疹,不過濕疹變化可能是粗糙的、濕濕的或水泡狀,與在用力過度後,皮膚微血管破裂的皮下出血症狀。

莊盈彥提醒,現在大家幾乎都在家中避疫,鮮少外出,就算沒吹冷氣,也會使用電風扇,皮膚長濕疹的比例較低,倘若這段期間,都沒流汗讓皮膚悶熱,也未塗抹保養品、配戴易過敏的飾品,突然之間身體出現不明疹子時,就能懷疑是染疫症狀,要特別留意!

皮膚「起疹紅癢」代表染疫?  醫師:注意手腳末端是否有這症狀!
莊盈彥醫師表示,蕁麻疹症狀也是病毒感染的常見病徵。(圖/翻攝「S美上美皮膚科診所」YouTube)




更多新聞: 旅行業自救 員工轉到到旗下餐廳當外送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