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疫」之名打壓?「六四紀念館」遭調查暫時關閉

這周五就是中國六四事件的32周年紀念日,往年香港支聯會都會舉辦紀念晚會,不過今年是連續第2年遭到警方以防疫為由,禁止舉辦遊行集會,不只如此,隸屬支聯會的「六四紀念館」,4月休館翻新,5月30日才重新開幕,昨天食環署人員,就到紀念館進行調查,指控館方沒有申領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涉嫌違反相關條例,開放短短3天,館方今早被迫宣布暫時關閉。

更多新聞: 美國逐步解封...暴力事件接連發生!
以「疫」之名打壓?「六四紀念館」遭調查暫時關閉

香港食環署人員拿起相機,紀錄館內每個角落,一旁還可以看到有民眾正在參觀,位於九龍旺角的「六四紀念館」,5月30日才重新開放,沒想短短兩天後,6月1日當局到場調查,指控館方沒有申請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涉嫌違反相關法令,而館方管理委員會商議後,為保障工作人員和參觀民眾的安全,決定2日起暫時休館,諮詢法律意見。

香港支聯會常委麥海華說,「這種和平的表達方式應被允許,這是(香港基本法中)保障的言論自由。」

以「疫」之名打壓?「六四紀念館」遭調查暫時關閉

在防疫限聚令下,連續2年無法舉辦六四燭光晚會,隸屬支聯會的「六四紀念館」,展出六四和八九民運等歷史,搭配運動中的相關紀念遺物,成為香港民眾今年悼念六四的象徵地點,本來紀念館特別設立了獻花專區,還打算在六四當天將延長開放時間,沒想到才短短3天後,就被迫關館。不過,開放這幾天已經吸引約550人參觀。

以「疫」之名打壓?「六四紀念館」遭調查暫時關閉

日前開館,館方人員,拿著鮮花,穿著「人民不會忘記」等字樣的上衣,沉重地紀念天安門事件。六四紀念館,2012年首次開幕以來一波三折,因為政治原因,只得不停遷址,2018年落腳九龍旺角,而隔年開館前,竟遇上不速之客潛入破壞,2020年增設新主題,比較1989年中國民主運動和2019年的香港反修例運動,恐怕也挑動當局的敏感神經。

以「疫」之名打壓?「六四紀念館」遭調查暫時關閉

香港支聯會常委麥海華:「香港支聯會成立過去32年來,我們從來沒有做出違法的事,來傷害香港我們(每年)試著取得,六四遊行、集會和燭光守夜許可。」

六四紀念館館長,同時也是支聯會常委麥海華,向媒體表達對支聯會的未來的擔憂,因為目前,支聯會主席和副主席都因政治因素入獄,不過支聯會還是堅持民主表達自由,強調展覽內容全部都是歷史事實,不會有法律問題,雖然目前政治情勢困難,但支聯會呼籲香港人勿忘六四歷史,因為人民與政權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熊與愛犬牆頂對峙 女孩勇敢徒手推母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