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供應台灣AZ疫苗 日媒:6月下旬直接送來

日本媒體每日新聞報導,首相官邸人士透露,預計6月下旬提供AZ疫苗給台灣,但沒有提及會給多少。「COVAX疫苗高峰會」2日舉行的會議上,日本首相菅義偉承諾會捐出3000萬劑給各個國家和地區。但政府透露給台灣的部分,原則將是直接提供。

更多新聞: 拜登將啟任內首度歐洲行 適逢北約盟國軍演
日本供應台灣AZ疫苗 日媒:6月下旬直接送來

日本每日新聞2日晚間快訊,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要給台灣的AZ疫苗,6月下旬就會提供。日本首相菅義偉2日出席「COVAX疫苗高峰會」視訊會議,大方提出3000萬劑疫苗全球放送。

口譯引述日本首相菅義偉,「我很高興宣布,只要情況允許,等到恰當時機,日本將會提供3000萬劑疫苗,都是日本製造。」

當中有多少分給台灣,還不得而知。但根據日本首相官邸人士說法,(CG-1)台灣表示希望6月中旬以後取得,經過協商規劃,預計6月下旬提供。而且先前本來提議透過COVAX,但現在傾向直接給台灣。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說,「2月至今,我們已配送將近7800萬劑疫苗,給127個國家和經濟實體,從偏遠小島到衝突地區。」

日本供應台灣AZ疫苗 日媒:6月下旬直接送來

台灣跟COVAX採購的疫苗,還要等分批到貨。但疫情擴大不等人,(CG-2)產經新聞就在社論專欄指出,正所謂雪中送炭真君子,台日本經常互相幫忙,現在正是報恩時機,外交大臣先前也表示會妥善考慮。

時任官房長官菅義偉(2020.5)說,「對於我國這次在新型冠狀病毒的應對上,包含台灣企業在內,受到了台灣各方充滿暖意的支援,我再次致上深厚的謝意。」

日本供應台灣AZ疫苗 日媒:6月下旬直接送來

報導中更舉例,日本去年大鬧口罩荒時,台灣隔海送暖捐贈200萬片,當時還是官房長官的菅義偉,還特別代表政府親口致謝。

口譯引述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天我很高興宣布,我國將追加提供8億美元,總捐款達到10億美元。」

菅義偉在COVAX峰會上也承諾捐款加碼,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則說明年將再撥款20億美元,使得COVAX總捐款累計達到96億美元。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邱市稱獲取6000萬劑輝瑞疫苗 韓政府:非正規管道不得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