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有溫度!談疫情「台灣無法自絕於外」 潘孟安:最苦的人是無聲的
面對疫情,屏東縣長潘孟安認為「最苦的人,其實是沒有聲音的人」,並點出「這些無聲的人默默在做最重要卻最危險的事」。(圖/翻攝潘孟安臉書)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國內疫情持續延燒,截至3日止,屏東縣已累積27個本土確診病例。然而,看見近期台灣內部為了疫苗採購、防疫措施與名詞解釋所產生的責難、議題攻防與種種不理性行為、甚至出現包含確診者攻擊護理師的惡意舉動,這些都讓屏東縣長潘孟安相當不忍,2日晚間在臉書寫下一篇長文,指出「最苦的人,其實是沒有聲音的人」。文章一出立刻感動萬人,總共吸引超過1.6萬人分享心情留言。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增3疫苗接種不良反應「2例疑似血栓」 莊人祥:在加護病房觀察

潘孟安在臉書寫下「最苦的人,其實是沒有聲音的人」,提到「每天下午兩點的疫情記者會,像是台灣的血壓器,無數人的心,跟著數字起起伏伏,數字下滑了,笑容多一些,數字上揚了,焦慮到吃不下飯,聚焦在數字上,忘了呼吸,睡不著覺,這樣,疫情就會過去嗎?病毒就會消失嗎?」

潘孟安認為,比起病毒本身,台灣彷彿在各角落中,被埋了無數顆「不定時炸彈」,包括對立、衝突、猜忌、謾罵與攻訐,這些都是會造成「兩敗俱傷」的武器,他難過的說「四起的煙硝,島內無人能免受其害,病毒未能擊垮台灣,反倒是這些隱形炸彈將這塊土地炸得四分五裂」。

至於在這場疫情中,誰才是最痛苦的人?潘孟安一語道破關鍵,稱「最苦的人,根本無處可訴」,包括第一線奮戰的人、無薪可領的人與做工的人,文中清楚地描繪出基層的現實與悲傷,「口罩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吃飯像做賊,連加油站或便利商店都沒地方借廁所,只能憋著」。他認為「這些無聲的人默默在做最重要卻最危險的事」。

潘孟安點出「全球疫情蔓延,台灣不可能自絕於外,屏東自然不可能脫離疫情,台灣,每個地區都有可能是下一個熱區,化於無形的病毒要怎麼跑,真的是難以防範,為今之計,只能強化在強化各項準備工作,盡好每一項人事才是最要緊的」。他在文末呼籲民眾「暫時遠離電腦、電視、手機,脫離風暴圈」、「有工作可做的人,把握機會好好工作,至於專業的工作,就交給專業的人去做」;強調「同島一命」精神,「我們只有一個家,船沉了,就什麼都沒了」,希望所有人都能撐過這次的疫情風暴。對此,有不少網友感動留言「船沈了就什麼都沒有了!謝謝一直好認真的安安縣長!」、「感謝屏東的指揮官!」、「縣長知道民間疾苦」「溫暖的人,就會有溫暖的話語」。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連2天本土確診數升高 張上淳直指苗栗電子廠令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