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2週年 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被捕

今天是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32週年的日子,過去香港雖然每年都會有大批民眾上街,悼念當時死傷的大批群眾,但近2年港府都以防疫為由,禁止在這天舉辦一切紀念活動,甚至於今天逮捕了主辦紀念活動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港府此舉也被解讀為,是要進一步打壓民間的聲音。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路透:嬌生表示去年便開始與台灣討論提供疫苗事宜

每逢6月4日這天,香港支聯會就會舉辦遊行及維園燭光晚會,藉此悼念在天安門事件中、逝去的無數生命,但港府不只連續2年,以防疫為由禁止舉辦活動外,連支聯會主辦的「六四紀念館」展覽也無法倖免。

除了持續打壓民間舉行紀念活動,支聯會的副主席鄒幸彤,也在6月4日被以「涉及宣傳未經批准集結」為由遭逮捕。而日本NHK在先前也捕捉到,她在街頭宣傳紀念活動時的身影。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說,「這可以說是香港人的一個重要象徵,我們是在中國唯一可以悼念天安門事件的地區,我們不能因為現在這種政治打壓,讓這項活動就此結束,我們要用蠟燭守護香港人的自由。」

六四32週年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被捕

即使港府不斷打壓民間紀念六四,但去年仍有黃之鋒等泛民派人士,在這天舉行燭光晚會,結果導致黃之鋒等4人,被以非法集會罪名處以4~10個月不等的徒刑。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說,「他們只是參加了一場和平集會,這是項錯誤的判決令人感到失望。」

六四32週年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被捕

但即使如此鄒幸彤仍堅持,要在六四這天以個人名義出席紀念活動,事前也表示已經有被捕的心理準備。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說,「希望大家能在6月4日晚上8點,一起來點燃蠟燭,來行使我們長年擁有的集會自由,不能讓政府隨心所欲的打壓我們。」

六四32週年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被捕

不過根據多家港媒報導,港府可能不會以國安法作為執法依據,而是引用疫情限聚令和公安條例,佈署上千警力在各地戒備,其中光是在維園,就準備安排3000警力,防止有人集結悼念六四。據消息人士透露,就連穿黑衣、喊口號、點蠟燭等行動,都可能被視為違法證據。眼看官方限制與日俱增,如何繼續堅守自由民主原則悼念六四,也成為香港民主派人士的一大考驗。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贈台124萬劑AZ疫苗 日外務大臣:報答311援助 展台日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