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全港噤聲! 維園封鎖、7千港警上街抓人

今日是六四32週年,過往香港都會在這一天,舉辦燭光晚會悼念受難者,不過警方連2年,以疫情為由要求停辦;而警方為了預防有人上街集會,還率先封鎖維園,派出7000名警力上街掃蕩,不過入夜還是有許多民眾,無畏警方威脅,走上街頭點蠟燭紀念六四,到了晚上10點,至少有6人被捕,被控涉嫌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活動。

更多新聞: 發生在哪都不能被接受!歐洲人看「血腥天安門」 憂被中國洗腦嘆:三思而後行

香港大學學生,戴上手套,拿起布料,擦拭紀念六四的「國殤之柱」,悼念事件的受難者。由於今年支聯會的燭光晚會被禁止,這場活動成了少數公開的六四紀念儀式。

六四全港噤聲! 維園封鎖、7千港警上街抓人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郭永皓說明,「藉由舉辦這項活動我們希望,紀念那些為自由和民主犧牲的人民,希望教育香港大學的學生,讓他們知道『國殤之柱』和『太古橋』的由來。」

活動下午2點在香港大學校園內舉行,現場還有民眾獻花,學生會會長表示舉辦活動就是要記住真相、一切合法。「國殤之柱」,由丹麥雕塑家,以踐踏人權為題製作,共有5座,其中一座就擺在港大紀念六四,柱子約7公尺高,由50幾名身體扭曲,面容痛苦的的人像堆疊而成,象徵六四血腥鎮壓下的受難者。而在往年舉辦燭光晚會的維園外、警方則嚴陣以待。

六四全港噤聲! 維園封鎖、7千港警上街抓人

放眼望去空蕩蕩,因為警方全面封鎖維園,豎起藍色旗幟警告,寫著請勿進入,然而說好為了不要群聚而禁止舉辦晚會,香港警方卻大動作,動員了7,000名港警部隊、上街掃蕩。

香港總區高級警司廖珈奇表示,「香港警方將會採取一切措施,來維護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

雖然白天沒有什麼人潮,但入夜接近往年點燈時間,越來越多人走上街頭、獨自點起蠟燭。

進不去維園,許多民眾就在周圍集結緬懷六四受難者,旺角、銅鑼灣一帶也有大批民眾聚集,每一個人都打開手機電燈,用電子燭光緬懷受難者,甚至有人呼喊口號,警方舉起黃旗和紫旗警告不要聚集,以及有可能觸犯港區國安法,不過人潮還是沒有散去,最後數人遭逮捕,當中還有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

六四全港噤聲! 維園封鎖、7千港警上街抓人

香港民眾說明,「我們點起蠟燭後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是警方朝我們,衝過來圍起這個區域,把我們拉到牆上。」

連點個蠟燭都變成違法行為,民主運動人士深信,政府就算禁止舉辦紀念儀式,但卻禁止不了,民眾用各種方法,點亮民主燭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點名華為等 拜登擴增中企投資「黑名單」 美媒:模擬作戰顯示 美國恐輸掉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