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颱風環流+鋒面影響 對流旺盛「大雨像用倒的」

輕颱彩雲海陸警齊發,加上北方又有鋒面逼近,對流旺盛,下午開始北部多處強降雨成災,像台灣大學短時間累積雨量就破300毫米,氣象局也針對全台16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西南部也要留意強降雨和強陣風,氣象局預估晚上8點40分可能解除海陸警報,但周末的鋒面,將帶來更強、更多、更廣的降雨!

更多新聞: 感謝國軍辛勞! 台南撥量能安排優先打疫苗

滂沱大雨下不停,雨勢又快又猛,簡直像用倒的,閃電、雷擊接連發出巨響,颱風彩雲逼近,北方還有鋒面報到,南北夾擊,下午大台北上空更出現三顆雷雨胞,累積到下午三點半,台灣大學累積雨量高達318毫米,台北福州山也有213毫米,文山區都破200毫米。

氣象局針對16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台北甚至達到大豪雨等級,新北、基隆和南投、雲林、嘉義,豪雨特報,西南部也要小心強降雨。

彩雲颱風環流+鋒面影響 對流旺盛「大雨像用倒的」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大台北地區基隆地區,北部山區中部山區,都下了明顯降雨,最大的時雨量,出現在台北市的台大自動雨量站,一小時的時雨量是209毫米,另外其他地方,普遍下了4050毫米以上的雨,會有瞬間的強降雨,提醒大家短時間之內,會有很強很大的雨下下來,大家特別小心。」

氣象局預估,彩雲中心將從台灣南端陸地邊緣掠過,恆春、台東,還有綠島蘭嶼,傍晚可能出現9-10級強陣風。但日本氣象廳預報,過去3小時颱風路徑偏北,可能從東港登陸。

彩雲颱風環流+鋒面影響 對流旺盛「大雨像用倒的」

周末還有鋒面發威,可能帶來局部豪大雨,伍婉華提醒,「鋒面將在周末帶來,會比今天更多更廣的降雨,尤其周末各地降雨明顯,尤其西半部東北部地區,下雨時間長,會有短時的強降雨,也會出現局部性大雨或豪雨,甚至南部山區,可能出現局部性的大豪雨。」

預計一連三天劇烈降雨,渴望緩解旱象的同時,各地都要小心淹水災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雨彈狂襲!北市文山區3小時破200毫米 50年老住戶無奈:每逢大雨必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