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返越南撤僑專機僅2班 機場7千人搶破頭

越南出現新型變種病毒,一個多月以來造成5000多人染疫,世衛表示,新病毒是具有其他突變的印度變種病毒,傳播速度非常快,越南政府為了防疫,下令禁止國際航班降落河內和胡志明,但在日本有7000名越南人想返國,昨天越南好不容易開了兩班撤僑包機,成田機場擠滿想回越南的民眾。

更多新聞: 社區傳播感染擴散 侯友宜直言難回過往生活

越南民眾在成田機場排起機場長長人龍,因為感染擴大,日本飛往越南的商業航班通通停開,而5日越南政府終於派出撤僑班機。1天2班的撤僑班機,總共載運約300名越南國人,優先提供給特殊狀況的國人搭乘,有人幸運搶到機位,不過還是有許多人,一大早來排隊還是搭不上,只能在旁等待其他旅客取消。

日本返越南撤僑專機僅2班 機場7千人搶破頭

旅日越南人表示,「我懷孕4個月了,之前是先暫時朋友家,今天想要回去。」

搭不上機,女子邊哭不知所措,許多人暫時旅遊卻回不了家,而看到這番景象,有志工團體多日以來主動幫忙,提供沒有住宿地點的越南國民,一個暫時的安身之所。

日本返越南撤僑專機僅2班 機場7千人搶破頭

越南人援助團體松本伸彥說,「很多人來諮詢的時候,都說沒有住的地方而且也沒有工作,希望能夠對這些越南人,能夠有更確實的援助。」

越南駐日大使館表示,到5月底以前,已經有7000名越南國民,表達想回國的心願,但5日,成田機場起飛的2班撤僑航班,是這個月內唯二航班,目前官方也沒有計畫加開,數千名滯留日本的越南國人,該怎麼回家,政府還沒給出答案,而不只從日本到越南困難,日本政府4日正式展開外國旅客隔離新措施,要求來自越南的旅客,必須隔離14天,前6天必須入住政府指定的防疫機構,進行檢查。

越南入境旅客說,「我出差期間結束了,所以今天要從越南回來,為了確保安全所以,(更嚴格的)措施是必要的。」

日本返越南撤僑專機僅2班 機場7千人搶破頭

越南過往可說是防疫模範生,沒想到4月底,因為新型變種病毒株肆虐,造成病例激增,世界衛生組織駐越南的代表指出,當地發現的是具有其他突變的印度變種病毒,可在空氣中快速傳播。除了新變種病毒複製速度快,新一波疫情會如此嚴重,也是因為當地疫苗接種率相當低,只有不到1%的人口,接種1劑疫苗,因此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有可能7月上旬,無償提供越南約200萬劑AZ疫苗。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金管會6官員列疫苗名單 高嘉瑜諷「超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