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水曾經鬧人命 里長號召「自主防災隊」清溝渠

逢雨必淹的高雄大社中里林仔邊社區,因為地勢低,家家戶戶都有防水閘門,還是無法避免淹水發生,直到十多年前,里長號召成立自主防災隊,號召里民自己的家園自己救,雨季前先清理溝渠,並且透過網路跟政府即時連線通報,有備無患,里民才安心。

更多新聞: 動物照護員化身老師「遠距教學」 海豚.海獅陪你宅

汛期來臨前,高雄大社中里林仔邊社區自主防災隊開始清溝渠,只要一下雨,即使半夜也得出動巡視,果然發現田中橋一帶開始出現積水,即使鋒面過境,累積雨量只有20毫米,還是馬虎不得,因為這裡曾經淹到快2公尺高,甚至鬧出人命。

淹水曾經鬧人命 里長號召「自主防災隊」清溝渠

大社中里林仔邊社區理事長李旭仁說,「被大水捲進排水溝,要找人也沒得找,連急救也辦法急救。」因為地勢低,大社中里林仔邊社區幾乎家家戶戶都設有水閘門,或是一樓改建墊高,防堵大水淹進住家,因為過去每逢颱風豪雨,這裡就是淹水前哨站!甚至一天淹三次。

淹水曾經鬧人命 里長號召「自主防災隊」清溝渠

里民黃先生表示,「一天淹三次也曾一天淹二次,客廳傢俱全都壞掉了,櫥櫃沙發全都換新,現在不淹了做大排就不淹了,不過有時來不及宣洩,水還是會跑進來。」就是因為淹怕了,里長李旭仁號召里民籌組自主防災隊,不只投入水利溝渠的清理,也經常演訓防災技能,一旦傳出災情,就馬上跟市府水利局連線通報處理。淹水曾經鬧人命 里長號召「自主防災隊」清溝渠

自主防災副指揮官李美慧表示,「馬上一傳上去他們馬上知道,我們哪個位置是幾毫米,然後上面馬上就知道要怎麼做的話,他就馬上電話聯絡了。」自己的家園自己救!里長緊盯水利單位的清淤進度,尤其上游排水溝渠嚴重淤積,就怕撐不過雨季來臨。

淹水曾經鬧人命 里長號召「自主防災隊」清溝渠

就因為自主防災有成,大社區中里林仔邊社區連續二年,獲得中央水利署跟市府頒獎肯定,不過里長還是不滿意希望能在上游興建滯洪池,建置水災預警系統,讓1千3百多戶的里民聽到雨聲也安心。

(民視新聞/黃美慧、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信義區下大雨 山區泥水傾瀉.大排滿水淹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