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6成以上病例來自鄉村...有村民認為疫苗有毒 直接跳河拒打

印度單日新增確診數趨緩,過去24小時約11萬4千人染疫,不過政府還是不能鬆懈,因為當地媒體報導,目前2/3的染疫人數,都來自鄉村地區,但這些地區的疫苗接種率卻遲遲拉不起來,只有15%民眾至少接種1劑疫苗,城市則高達30%,主要原因就是鄉村地區貧窮率高,人口密集公衛差,加上對於政府的不信任,很多人認為打了疫苗反而會死亡,甚至激動到,見到醫療團隊就跳河拒絕接種、讓防疫工作難上加難。

更多新聞: 美國副總統出訪 專機出現技術問題折返

印度哈雅納邦,民眾在區域醫院外頭排隊接種,當地媒體報導,城市地區約有30%的民眾,已經接種至少1劑疫苗,不過這番景象在鄉村地區,恐怕看不到,像是馬哈拉什特拉邦的卡老鎮,醫療人員到府施打疫苗,民眾竟然拔腿就跑,日前在北方邦,還有村民認為疫苗有毒,跳河逃避疫苗接種。

印度6成以上病例來自鄉村...有村民認為疫苗有毒 直接跳河拒打

村民們說道,「我們現在沒有生病,但我們一旦接種疫苗就會生病,如果我們本來就沒生病,為什麼還要接種疫苗這是錯的。」、「政府能否保證疫苗有效,如果可以為什麼還是有人,檢測陽性然後死亡。」

鄉村地區貧窮率高,公衛差又人口密集,加上資訊不普及,要對抗疫情、還要先抵抗假消息,除了日前許多民眾認為5G網路,會傳染新冠病毒、而大肆破壞5G基地台,甚至有民眾深信,無論檢測結果如何,政府都會說確診,而送到醫院的人們,很多人再也回不來,迷信和對於政府的不信任,成了防疫的最大障礙。

社會健康工作者黛薇表示,「我們鼓勵年長人口接種疫苗,但他們完全拒絕接種,他們會說像是『(總理)莫迪,計畫要用這劑注射來殺死我們』。」

印度6成以上病例來自鄉村...有村民認為疫苗有毒 直接跳河拒打

醫療工作者,只能冒著被部分激進民眾趕走或毆打的風險,挨家挨戶溝通,雖然疫苗接種率很難拉起來,但像是卡老鎮,就是溝通成功案例之一,當地45歲以上民眾70%已經接種至少1劑疫苗。

區域免疫官員辛赫說道,「像印度這樣貧窮和人口稠密的國家,疫苗接種是效率最高又最有效的,公衛措施接種兩劑疫苗的民眾,即便呈陽性也(較)不會死亡。」

印度過往推廣疫苗施打,也曾頻頻受阻,讓防疫工作難上加難,而即便鄉村疫苗接種率低,印度政府還是決定要逐步解封,像是馬哈拉什特拉邦,已經公布5階段解封計畫。(民視新聞/連忻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哈梅喜迎第二胎 致敬女王、黛妃命名莉莉貝黛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