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減碳挑戰壓力罩頂!「石油三巨頭」走入黃昏?

歐美各國最近逐步重啟,原油需求也升高,然而西方三大石油巨頭,美國埃克森美孚、英荷殼牌以及美國雪弗龍,日前卻接連遭到環團與投資人發動減碳挑戰。

其中殼牌被環團提告,遭法院判決敗訴,必須要在2030年前減碳多達45%,這不僅可能威脅到這些公司的營運,卻也讓中東油國與盟友有可趁之機,究竟這些巨擘是否走向黃昏,又將面臨什麼挑戰?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印度變種病毒大舉入侵 越南疫情告急

|疫情趨緩全球經濟重啟 OPEC宣布增產石油|

公路汽車一輛接一輛,機場也擠滿旅客。美國疫苗打好打滿,再碰上5月底連假假期,全美民眾報復性出遊,連帶汽油需求也大增,油價高到嚇嚇叫。

不只零售油價大漲,眼見全球逐步重啟,帶動經濟復甦腳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盟友,1日也樂得宣布增產。

|海牙法院判環團勝訴 殼牌石油被迫減碳45%|

然而中東OPEC與盟友樂見原油需求回升的同時,西方石油3大巨頭卻在5月26日這一天,遭遇前所未有的減碳重擊。

全球/減碳挑戰壓力罩頂!「石油三巨頭」走入黃昏?

環保人士又叫又跳,因為一項對荷蘭皇家殼牌提告的訴訟,海牙法院5月26日判決殼牌敗訴,要求殼牌必須在2030年前,把總碳排量大幅削減45%。

|「逼宮」埃克森美孚 環團遊說股東搶下2席董座|

而無獨有偶,幾小時後,美國最大石油集團埃克森美孚,也在董事會改選中,由環團派避險基金業者攻下2席董事席位。

諷刺的是,「一號引擎」股權只佔全集團的0.02%,卻成功靠著對各大股東發動數個月的遊說戰,最終贏得這場董事改選戰。

大西洋兩岸的兩大石油集團,在同一天接連遭到打擊,被華爾街日報形容為「石油巨頭歷史性的一敗」。

全球/減碳挑戰壓力罩頂!「石油三巨頭」走入黃昏?

|環團告贏殼牌創先例 石化業恐面臨減碳訴訟|

因為光以殼牌訴訟來說,環團這次勝訴,等於創下先例,未來各國環團都可能藉此判例,對石化與礦產等企業發起減碳訴訟。

由於殼牌策略總部位在荷蘭,環團「地球之友」便刻意選在荷蘭對殼牌提告,主張殼牌生產的石油與天然氣,是造成全球氣候變遷的一大元凶,違反了應負的企業與人權責任。

地球之友不要求殼牌賠償,而是請求法院迫使殼牌降低總碳排量;對此殼牌表示會再上訴。

地球之友荷蘭分部主任波爾斯指出,「針對殼牌的聲明,為了限制危險的氣候變遷情況,我們必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代表應該要減少投資,或停止投資石化燃料發展,但殼牌還是繼續投資這些項目,他們現階段超過80%的投資都仍在石化燃料」。

全球/減碳挑戰壓力罩頂!「石油三巨頭」走入黃昏?

|減碳攻擊+自身虧損 西方石油巨頭成黃昏產業?|

石油巨頭的減碳重擊還沒完,金融時報也報導,美國石油二哥雪弗龍近期的股東會也決議,要求大幅削減「範疇三」的碳排量,也就是民眾使用這些產品而產生的碳排量。

除了遭遇減碳逆襲,這些西方石油巨頭本身還嚴重虧損,腹背都受敵,稱霸一世紀的石油巨頭,恐怕面臨產業黃昏。

|漁翁得利?OPEC宣布增產 IEA籲停挖新油井|

歐洲對手英國BP與殼牌,去年虧損也分別高達203億與220億美元。而西方石油巨頭摔得鼻青臉腫,除了讓環保人士邁開勝利的一步,卻也意外多了OPEC與盟友俄羅斯兩大贏家,樂見更多生意上門,宣布增產。

而對於國際能源署(IEA)呼籲,停止投資新礦產、油井等項目,以達成2050年前碳中和的目標,OPEC最大成員國更是嗤之以鼻。

全球/減碳挑戰壓力罩頂!「石油三巨頭」走入黃昏?

|「環保」成政治顯學 西方石油巨擘被迫轉型|

對抗氣候變遷,不再只是單純的環保目標,如今已成了西方國家政治的新顯學,就連企業投資人也開始朝向綠能的「錢」景投資;這些都可能迫使西方石油巨擘加速轉型。

然而這些看在中東油國眼裡,卻有如上演LA LA LAND浪漫片,因為短期內全球原油需求並不會停止。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還預估,未來幾十年全球天然氣需求持續成長。

|經濟重啟油價節節升高!恐加劇全球通膨|

西方石油巨人摔了幾跤,OPEC與盟友反而有機可趁,甚至全球經濟重啟激勵下,國際油價直直升,布侖特油價1日漲到每桶70美元,創下2年新高。而歐元區5月通膨率也大幅升高到2%,同樣也超過2年多來新高。

全球/減碳挑戰壓力罩頂!「石油三巨頭」走入黃昏?

氣候顧問業者康威提到,「研究顯示,縱使我們只使用目前正運作的油氣計畫,(碳排量)還是會遠遠高過巴黎協議的目標,所以油氣已是過時產業,新興產業是再生能源、綠色氫能與電動車」。

西方石油巨頭是否將邁入黃昏,仍有待觀察,然而生活處處與能源息息相關,全球油業恐怕只是一消一長,能源與環保的拉鋸也仍將持續。

(民視新聞/林昀嫻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12歲以下能打疫苗嗎? 美國掀起正反論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