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南部快篩偽陽性幾乎百分百!羅一鈞:準確度與地區風險有關
羅一鈞說明快篩準確度。(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疫情嚴峻,許多地區也成立了快篩站,然而近期屢傳快篩陽性但最後PCR是陰性,又或者是快篩陰性PCR陽性的情況。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偽陽性和偽陰性與快篩使用的地區有關,在中南部偽陽性甚至可能接近百分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布好心肝打疫苗名單? 陳時中:跟法務單位研究

羅一鈞指出,快篩的準確度並不是跟廠牌有關,主要是看用在什麼風險地區。他說明,如果是雙北高風險地區,或是有接觸史的民眾進行快篩,準確度有接近8成。

但如果是中南部病例比較低的地區進行快篩,羅一鈞表示,偽陽性情形會很普遍,「甚至可能接近百分百」。

羅一鈞進一步說明,甚至是在同一個高風險流行地區,例如苗栗不同的廠區進行快篩,偽陽性情況也會差很多;例如將學校匡列全校進行快篩,但不同層的風險也會不同,如是同樓層的,快篩陽性後PCR陽性機率也會提高。

羅一鈞強調,快篩是可以在短時間內進行風險分析跟管控的方式,快篩陰性還是有可能PCR轉陽性,快篩陽性也可能是偽陽性,因此還是要進行PCR做最後評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增24死! 本土新增286例 新北120例、苗栗56比台北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