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通過「重建更好世界」計畫 抗衡中國達共識

七大工業國11日到13日,在英國「康瓦爾」舉行年度峰會,台灣時間今天下午5點,邁入第二天會議,七國正式支持一項協助貧窮國家興建基礎設施的全球新計畫,這項稱為「重建更好世界」的計畫,用來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會議中也發表共同公衛宣言,防止未來如新冠疫情的災難,再度重演。

更多新聞: 美國德州奧斯汀大規模槍擊 至少13傷2命危

七大工業國集團,正式展開第二天峰會,日本首相菅義偉和德國總理梅克爾,開場前,場外展開雙邊會談20分鐘。

G7通過「重建更好世界」計畫 抗衡中國達共識

這也是他們首次,面對面,討論氣候變遷、合作確保印太地區安全,而12日七國峰會主軸,則在世界經濟、外交政策,還有新冠疫情,會中發表共同宣言,推出具體措施,包括加強全球網絡監測、改革世衛組織,以及未來任何疫苗開發及許可時間,將縮短到100天以下,而12日的會議不只圍繞公衛議題,重要的還有如何對抗中國擴張。

CNN記者報導,「(今天峰會)議程項目的一個主題,是中國與中國的競爭力,當然峰會內部意見並不一致。」

G7通過「重建更好世界」計畫 抗衡中國達共識

峰會中,為了因應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宣布一項全球基礎建設新計畫,雖然日本和美國,對中國的反制政策較直接,歐盟為了中國生意,態度顯得保留,但七大工業國集團,口徑一致,支持這項協助貧窮國家興建基礎設施的新計畫,名為「重建更好的世界」。

G7通過「重建更好世界」計畫 抗衡中國達共識

CNN記者報導,「會議結束時的一個聯合聲明,說明這七個國家將會,異口同聲面對中國威脅,(拜登談論)中國對世界他國造成的危脅,但歐洲領導人看法則不一樣,他們向中國出售許多貨品。」

這項新通過的計畫,將有助於縮小開發中國家40兆美元,約合台幣1100兆元的基礎建設缺口,不過對於美國針對中國的人權等批評,中國駐英大使則呼籲七國要維護歐盟憲章和國際律法,世界各國的情勢,應該要由世界各國一起探討,而不是掌控在部分國家,兩派隔空文字交火。

G7通過「重建更好世界」計畫 抗衡中國達共識

而這頭峰會緊湊,在英國法茅斯灣,還有一群人戴上G7領袖的大頭,用戲謔的方式示威抗議。

樂施會平等政策負責人勞森表示,「七大工業國必須要帶領全球,走在前頭其他人才會跟隨。」

慈善機構樂施會,為氣候發聲,因為距離巴黎氣候協定,預期達到的減碳目標還有一大段路要走,而今年11月,就將展開為期近兩周的氣候峰會,若沒有在G7峰會上談論援助方向,恐怕屆時的會議,對於氣候變遷,幫助有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差37歲「嬤孫戀」!60歲女友被嫌臉皺巴巴 帥男霸氣宣示:我的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