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二連勝!北約公報十度提到中國「對國際構成系統性威脅」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布魯塞爾召開峰會,並在會後公報中十度提到中國,直指中國已對國際法以及國際安全構成系統性挑戰。就任後首次參加北約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也指出,中國和俄羅斯是北約的新挑戰,北約領袖同意強化關鍵基礎建設,也將加強與印太民主夥伴合作,以因應區域挑戰。不過法國總統馬克宏跟德國總理梅克爾,仍對中國問題持緩和態度。

更多新聞: 北約公報首度警示中國挑戰 擬加強與亞太夥伴合作
拜登二連勝!北約公報十度提到中國「中國對國際構成系統性威脅」

14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30個成員國齊聚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領袖峰會並發布聯合公報,正式認證中國已對國際法與國際安全構成系統性威脅。

今年(2021年)北約發布的聯合公報共有79點,其中中國就被提到10次,北約點出中國迅速擴展核武軍備、軍力現代化不透明等種種作為、令人擔憂。相比前一天G7公報首度提到台海情勢,北約這回發布的聲明,措辭明顯更為強硬,也首度把目光移到亞洲。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北約領袖呼籲中國恪守國際承諾,在國際體系中負責任地行事。」

北約秘書長之前就多次警告中國離北約越來越近。至於如果台灣真遭中國侵犯,北約是否會協助美國捍衛台灣,根據德國媒體世界報分析,北約預計會在2022年給出答案。

拜登二連勝!北約公報十度提到中國「中國對國際構成系統性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中俄試圖破壞跨大西洋團結,我們看到惡意網路行動有所增加,我們談到了中國的行動,對我們集體安全構成的長期系統性挑戰。」

上任後首次參加北約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也在會後記者會上點名中國跟俄羅斯,對大西洋兩岸國家很不友善,北約領袖同意要強化與印太區域民主夥伴的合作關係,以因應區域挑戰。為了對抗紅色勢力,北約會強化關鍵基礎建設,包括可信賴電信商、供應鏈與能源網路領域。只不過相比美國把中國崛起視為威脅,德法兩國對中似乎相對緩和。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我認為重要的是要團結,不要對與中國的關係持有偏見。」

路透社分析,北約最終聲明表明中國構成安全威脅,堪稱拜登的外交勝利,但北約最終是否會拿出具體行動抗衡專制政權,還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與國產疫苗同技術! Novavax宣布疫苗效力達9成 將向美FDA申請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