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6/16解除居家令 專家憂:印度變種威脅仍在

美國加州即將從明天起解除居家令,餐廳不必再限制室內人流或社交距離,而且已經完全接種的人,在絕大多數地點都可以拿掉口罩了,幾乎等同重回疫情爆發前的生活。然而有專家憂心,還有印度Delta變種病毒的威脅,這麼快放鬆警戒恐怕有風險。

更多新聞: 印度變種病毒持續肆虐英國  原定6/21解封延長到7/19

美國兩黨參議員,國會山莊前排排站,因為全美死於新冠肺炎人數又跨越新門檻,這頭傷心默哀,美西那頭的加州卻要開心解封。街頭高歌、螃蟹入鍋,舊金山觀光勝地漁人碼頭漸漸恢復人氣。尤其州長紐森已經簽署行政命令,15號之後,店家不再需要限制人流,也不必再保持社交距離。

加州6/16起大解封!口罩可以拿了?專家憂:還有印度變種威脅

空蕩蕩的好萊塢,預料人潮也會漸漸回籠。加州採納CDC建議,只要已經完全接種疫苗,就可以在絕大多數場合拿下口罩,加州迪士尼樂園也宣布,15日起開放已經打完疫苗的人免戴口罩入園,也歡迎來自其他州的遊客,不過不要求證明、完全自由心證,也不會再量體溫。

加州6/16起大解封!口罩可以拿了?專家憂:還有印度變種威脅

只是,這麼快慶祝生活回歸日常,真的沒有風險嗎?美國FDA前局長高特里布表示,「印度變種可能在秋季導致新疫情高峰,疫苗看來能有效對抗」。哈佛全球衛生機構主任吉哈則認為,「最大風險在於那些還沒打疫苗的人,他們面對印度變種病毒將非常脆弱。」

專家憂心,已知傳播力更強的印度Delta變異病毒株可是虎視眈眈,再說,雖然加州的疫苗接種率在全美位居前段班、已有3分之2人口打完至少1劑,但是城鄉之間有差距,部分鄉村地區甚至只有4分之1完全接種,更何況12歲以下孩童都還沒開始打疫苗。變異病毒跟還沒打疫苗的人口,恐成下一波疫情破口。加州州長已經表示,不會解除全州緊急狀態,好確保未來萬一疫情生變,還有權修改相關規範。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救命神器HFNC購置完成 陳時中:200台今開始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