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三高能打武肺疫苗嗎? 接種須知Q&A一次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國各縣市在15日同步擴大施打武漢肺炎疫苗,期望透過大規模接種,讓國內疫情有效降溫。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順序,一般民眾先從75歲以上高齡長者開始接種,民眾也相當關心哪些人不宜打疫苗?癌症患者、有慢性病的長輩、孕婦人士可否接種疫苗嗎?民視新聞整理出相關Q&A,要讓民眾一次了解施打疫苗的注意事項。

更多新聞: 桃園疫苗開打第一天 91歲老先生接種前身體不適 送醫不治

Q:哪些人不能接種?

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免疫功能低下的人不能接種,另外有發燒、急性病患的兩大族群先不要接種疫苗,宜等到病情穩定再接種。

Q:癌症患者能接種疫苗嗎?

可以。依據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在個人臉書指出,癌友打完疫苗後,若有接受荷爾蒙、標靶治療的人不必停藥;接受強力B細胞免疫抑制劑﹙如Rituximab莫須瘤﹚治療的人,疫苗接種時間與用藥時間建議間隔4週以上;接受CAR-T治療者建議隔3個月以上再注射疫苗。

Q:有心臟病以及三高患者能打疫苗嗎?

可以。有心血管疾病及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肪)且長期服藥的患者,感染武漢肺炎的嚴重性和死亡率比一般人高,醫師評估臨床效益大於風險,建議施打。

Q:孕婦可否接種疫苗?

可以。不過要注意的是孕婦僅適合注射輝瑞或莫德納疫苗。

Q:哺乳中的婦女可否接種疫苗?

可以。

Q:若曾感染武漢肺炎的人,還需要接種疫苗嗎?

無論先前是有症狀或無症狀的武漢肺炎感染者,都應接種疫苗。疾管署強調感染個案建議從發病日起至少間隔6個月,並且符合終止隔離或治療標準後,再接種疫苗。

疫苗接種須知一次看

Q:打完疫苗後會有那些副作用?

接種疫苗後可能會出現注射部位疼痛或紅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輕微發燒(超過38度,但會在一兩天內消退)、畏寒、關節痛等情況。

Q:打完疫苗後建議怎麼做?

(1)多休息、多喝水。
(2)如果有發燒症狀,建議這時候可服用退燒藥、普拿疼緩解。
(3)請勿搓揉注射部位,可局部適度冰敷並觀察。

疫苗接種須知一次看

Q:接種疫苗後出現什麼狀況需要立即送醫?

疾管署特別提醒,由於國外接種AZ疫苗後出現罕見的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大多發生在接種後的28天內,如果民眾接種疫苗後出現以下任何的症狀,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1)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2)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
(3)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下肢腫脹或疼痛皮膚
(4)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紅或紫斑等

Q:武肺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混打嗎?

不行。疾管署指出,目前還沒有足夠資訊確認武肺疫苗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是否會影響疫苗的有效性或安全性,因此不建議武肺疫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因此疾管署建議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前後,至少與其他疫苗間隔14天。

Q:兩劑疫苗的接種間隔時間要多久?

以目前台灣到貨的疫苗而言,AZ疫苗2劑接種需要間隔8週以上,莫德納疫苗2劑間隔則需至少28天以上。

更多新聞: 阿公、阿嬤注意聽!  「一定要去打疫苗」小英總統親自跟您拜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