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媒體指銳鳶機「人力短缺、墜毀要賠錢」 海軍駁斥:未經查證混淆視聽
有媒體報導指「我無人機部隊人力急缺,墜毀還可能要賠錢」,海軍司令部今回應,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有媒體報導指「我無人機部隊人力急缺,墜毀還可能要賠錢」,海軍司令部今回應,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現有合格人力足以滿足平、戰時人力所需,且經歷裝備毀損意外事件,從未要求官兵賠償。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賈永婕捐「救命神器」 蔡英文感謝:降低死亡率是我們的目標

有報導指,5月又有一架海軍海上戰術偵搜大隊所屬的銳鳶無人機(UAS)墜海,海軍艦隊指揮部發出新聞稿,宣稱無人機屬「消耗性耗材」,讓外界愕然。單機造價以數千萬元計的銳鳶,原來已到「可割可棄」的時刻。且由於無人機操作手若因人為因素讓載具失事要負賠償責任,上執勤壓力奇高,留營率低,至今合格人力仍然不足。

海軍司令部今駁斥,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並提出四點說明。

海軍司令部表示,第一、銳鳶機操作手送訓及專業合格簽證均依年度訓練實施計畫執行,現有合格人力足以滿足平、戰時人力所需。媒體未經查證,任意報導混淆視聽,對戮力公務官兵有失公允,請媒體自律。

第二、海軍司令部年度編列銳鳶機委修製預算增加,是因銳鳶機已接近壽限,納入年度維修及定保所需費用,覈實編列支用。

第三、海軍司令部指出,銳鳶機是中科院第一代機種,經歷裝備毀損意外事件,從未要求官兵賠償乙情,且經與中科院均務實檢討肇因,不斷的缺點改正,逐次提升其性能,並強化人員訓練與裝備妥善率,確保監偵任務執行。

第四、海軍司令部說,依無人機運用規定,明定該型機屬消耗性耗材,單位官兵均依規定執行無人機保養檢查與人員操作訓練,維持機務妥善,以期發揮最大情監偵功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救命神器HFNC購置完成 陳時中:200台今開始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