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打肺炎鏈球菌要注意!衛生局:14天後才能打武漢肺炎疫苗
國內疫情短缺,何時能打到疫苗成為全民最關注的議題。(示意圖/資料畫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贈送台灣124萬AZ疫苗,為國內疫情注入一劑強心針,不過國內疫苗仍然短缺,近期傳出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降低重症,引來民眾爭相施打,甚至傳出新北市已經「庫存見底」。對此,新北衛生局長陳潤秋回應了。

更多新聞: 囂張!單日28架共機擾台 闖我ADIZ史上最多架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針對外界傳言新北肺炎鏈球菌疫苗庫存見底,新北衛生局長陳潤秋出面闢謠,指出新北目前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庫存量仍足夠,民眾若想要施打,可以前往衛生所,目前29家衛生所都還有存量。此外,陳潤秋也不忘提醒,施打肺炎鏈球菌後2週內不能施打武漢肺炎疫苗,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針對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效力,佑心診所沈長青院長指出「肺炎鏈球菌疫苗並不等於武漢肺炎疫苗」,強調兩者對抗的是不同的病毒,漢肺炎對抗的病毒是武肺病毒,而肺炎鏈球菌疫苗則是對抗肺炎鏈球菌病毒,兩者不能混為一談,但是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確實可以降低重症比率,「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感染COVID-19併發肺炎鏈球菌的機率高達5~6成,若有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人,的確可以降低重症比率」。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COVID-19期間免疫指導方針」中,也建議民眾在武漢病毒肆虐期間,為預防武漢肺炎併發重症,凡是預防呼吸道感染的疫苗民眾都應儘量接種「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百日咳疫苗」3種相關疫苗,若真的不幸染疫,包括重症率、死亡率都會下降3成左右。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害怕莫德納罕見心肌炎副作用!名醫:治療會痊癒「不會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