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火神的眼淚》的投資啟示

上個周末在家剛追完前陣子很紅的台灣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不得不說真的很開心看到台灣近幾年拍出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電視劇,這部戲我個人看完也有許多省思,在工作上重新確認當初選擇這份工作的初衷,而在投資上則是更加確認了對市場的尊敬與資產配置的重要性,不管在工作或是投資上都給了我重要的啟發,這一篇則是記錄了《火神的眼淚》給我的投資啟示:

1. 請對市場抱持謙卑,你永遠不會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風險就是,當你認為你已經想到所有事情之後,剩下來沒想到的事!」—財經作家卡爾.理查茲(Carl Richards)


更多新聞: 宅在家網購 民生物資竟要等一個月 原因:宅配爆量

金融市場的波動如同火場的發生,你永遠不會知道何時發生,這次發生的嚴重程度如何,如同消防員面對火場一樣謹慎,投資人面對金融市場也應該保持謙卑,因為你唯一知道的是你永遠不知道未來市場會如何變化。

「自信」應用在其他領域可能是好事,但應用在金融市場卻可能因此付出龐大的代價,從過往經驗就能發現許多專家與投資人總會根據一些「跡象」提出對市場走勢的看法,但如果回去重新檢視,你就能發現這些預測大多都是不準確的,根據這些預測作為投資買賣的依據,代價往往是非常龐大的,以去年發生的負油價事件造成許多投資人慘賠的故事,就是個很好的例子,當大家都「自信」認為油價不可能變成負值,過往確實也不曾發生過類似的事件,所以在油價接近零時,許多投資人蜂擁買入,認為油價接下來一定會上漲反彈,後續的故事大家應該都知道了。

新聞來源:天下雜誌。新聞來源:天下雜誌。

保持謙卑,承認自己無法預測市場,做任何投資決策就會從風險角度考量,而這樣的決策往往更容易協助投資人因應變化無常的金融市場。


2. 危急時刻,不能讓情緒控制理性。

「錯誤的代價很高,尤其在投資領域,犯錯通常不僅代價很高,還會留下永久的影響。」—《指數革命》查爾斯.艾利斯(Charles D. Ellis)


劇情中有一個這樣的故事,有一位非常優秀的消防員,具有豐富的火場經驗和消防技能,過往在火場消防及救人表現上都不曾有重大缺失,是名非常稱職的消防員;但就在一次救人的過程中因為沒順利救到想自殺的民眾,讓這位消防員至此留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STD)的心理狀態,後來在一場娛樂場所失火的戲碼裡,這位過往優秀的消防員當然也深入火場,但因為心裡的創傷讓他在這次火場危急時刻陪伴他的不是熟悉的理性,而是恐慌與害怕的情緒,這次關鍵時刻他出錯了,意外降臨在他身上。

這個戲碼給了我兩個在投資上深刻的體悟,第一是掌控好的自己的情緒在投資上真的非常重要。儘管是過往經驗豐富的投資人,隨著生理與心理在各生命階段的不同,在面對未來不可測的狀況下,仍然可能錯估自己控制情緒的能力,關鍵時刻如果不能保持冷靜,代價將會非常高昂;

第二是我特別想表達的,對於許多曾在金融海嘯受過傷的投資人我們應該多點關懷與耐心,如同劇中消防員一樣,他自己也不願意這樣,他也極力想克服,但心理狀況並不是說調整就能馬上調整(就像生病也不是能馬上復原),每個人對於資產減損的承受度不同,學術上「展望理論」也告訴我們賠錢對於民眾而言是非常難受的一件事(虧損100塊的痛苦,需要賺回200塊的快樂才能彌補),實際受傷的人,才能知道自己對於資產減損有多害怕,這是需要克服心理的問題。

展望理論圖示說明。資料來源:Economics help。

而從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的報告也可以看出,在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有許多人受到打擊而把資金搬離市場,爾後雖然有一些資金回流,但只要市場又出現任何一丁點風吹草動,資金馬上又撤出市場,我想這可能與2008年那場金融海嘯帶給這群投資人的打擊太大有些關聯,許多投資上的困難其實並不是投資知識與技能的問題,而是心理因素的問題,面對這些投資人,我們可以給予的是陪伴和耐心的說明,而不是嘲笑與抨擊。

紫色線代表整體市場表現狀況,綠色縣代表全球資金流入市場狀況。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資金大舉撤出市場,後續儘管有一些資金回流,但市場任何的風吹草動,資金又會撤出市場。資料來源::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 MSCl, and Bloomberg


3. 資產配置的重要性:滅火器是標準配備,並不是選配。

「影響投資人的投資組合報酬 ,高達 91% 的關鍵與資產配置決策有關」—金融分析師雜誌 The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 ,1986。


債券在投資組合扮演的角色的就像滅火器一樣,你不會在火災發生時才持有滅火器,通常在火災發生前你就會先準備好,以防不時之需。

這個道理其實就跟持有債券的道理一樣,持有債券的投資組合可以大幅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性,而波動度往往是影響投資人能不能長期投資的關鍵因素;在2008年金融海嘯及2020年3月Covid-19影響下,世界整體股市跌幅來到-56.09%及-34.35%,你有辦法忍受帳面上這樣的虧損嗎?

如果沒辦法忍受這樣的虧損,更不用說要做到長期投資了!當黑天鵝事件來臨,有沒有方法可以減少資產虧損的幅度呢?

答案是有的,做好資產配置!

金融海嘯期間,做好資產配置的效果。統計期間2008/1/1-2009/12/31。資料來源:Morningstar Direct。Covid-19期間,做好資產配置的效果。統計期間2020/1/1-2020/06/30。資料來源:Morningstar Direct。Covid-19期間,做好資產配置的效果。統計期間2020/1/1-2020/06/30。

做好資產配置的另一個好處則是能讓資產更快的從金融海嘯的傷害中復甦過來,從下圖可以發現,在1950-2019接近70年期間,不管投資人在過去任何時間點投入,相比於單一持有股票與債券,做好產配置的投資組合只要持有五年以上,基本上就可以獲得正報酬;而單純持有債券則需要10年左右的時間;單純持有股票則是需要來到20年的時間,才能確保資產是正報酬。

資料來源:Willow Creak。


4. 投資顧問的價值:告訴客戶正確的投資行為,協助客戶達成財務目標,讓世界因為我們的存在變得更加美好!

「如果你今天救一個人,他可能可以幫助五個人,而這五個人之後可以幫助更多人,那這個世界就會不一樣了」—《火神的眼淚》


消防員的角色想想其實跟我目前在工作上扮演的角色很像,我們在意外還沒發生前,就跟投資人宣導正確的投資觀念,才能在意外時讓客戶不慌張、不害怕; 假如火災真的燒的猛烈,最好的方式不是恣意往外衝,很容易被濃煙嗆死,而是待在尚未燃燒的空間裡,將門關上,什麼都不做,等在救援,這是正確的火場救命行為。

意外難免發生,但總會有投資人事前沒做好準備,金融危機發生時才發現不知所措,這時候我們就要深入火場,告訴投資人保持冷靜、降低傷害,火場時每一個不理性都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險,金融海嘯時發生時也一樣,這時候錯誤的決策最容易造成資產傷害,保護投資人安全度過危機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這段落一開始的名言是我在這部劇裡最喜歡的句子,我覺得這一直也是我們正在做的事,透過文章或其他方式教導每位投資人正確的投資觀念,在讓投資人告訴身旁的朋友什麼是正確的投資觀念,剛開始可能很困難,但可以期待只要我們繼續堅持和改善,一定有機會可以協助到更多人、讓台灣的財富管理變的更不一樣!

圖片來源:Yuu illustration。


文章轉載自:阿爾發機器人理財

更多新聞: 中國覬覦旺宏6吋廠晶圓設備?專家曝關鍵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