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AZ對高齡者的安全性  台大癌醫副院長王明鉅提新質疑 CDC回應了

全台長者開放施打疫苗5天,累積傳出有60人施打後猝死,死因待釐清。台大癌醫中心副院長王明鉅疾呼「真的敢大聲說它對80歲以上長者是安全的嗎?」他更發現疾管署公開的疫苗數據,內容從3頁變成只剩1頁,少了「不良反應事件的統計」。對此,指揮中心強調,一直以來都只有週一到週五會公告,但這個周末都會額外發新聞稿說明。

更多新聞: 東奧選手團首例確診 烏干達團1人PCR陽性

全台開放長者施打AZ疫苗後,截至19日晚間9點,已經有60人接種後死亡,但死因和疫苗是否「直接相關」,仍有待釐清。

不過台大癌醫中心副院長王明鉅,對此感到「極不尋常」,他以桃園市資料為例對照,去年平均一天有1.51名80歲以上長者發生非創傷猝死,但今年光是6月15日至19日,就有10人接種疫苗後死亡,等於每天就有2.5人,遠高於去年數字,疾呼AZ疫苗對高齡長者真的安全嗎?

台大癌醫中心副院長王明鉅表示,「臨床試驗裡面根本沒有這些資料,不但沒有華人,也沒有華人的長者,不要說那些慢性病,那我們怎麼敢隨便打呢?如果說打了都沒問題就算了,可是現在明明出了這麼多問題,我們真的還敢這樣大聲說嗎?20日不是已經有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來了嗎?應該把AZ疫苗留給比較年輕的人打。」

質疑AZ對高齡者的安全性  台大癌醫副院長王明鉅提新質疑 CDC回應了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則說,「85歲然後75歲以上的族群,他的死亡率會比一般老人家的死亡率高一點,每一天75歲以上老人家死亡的數目大概是261位,打疫苗的人死亡率,並沒有明顯高於未接種疫苗,同樣一個年齡的老人家。」

質疑AZ對高齡者的安全性  台大癌醫副院長王明鉅提新質疑 CDC回應了

其他醫師有不同看法。而王明鉅坦言,的確被嚇到了!他更發現疾管署公開的疫苗數據,6月16日有3頁,隔天剩2頁,19日就只剩下1頁「接種人次」,不良反應件數跟死亡人數,都沒有上傳公告,質疑難道全台灣人民都不必知道了嗎?

台大癌醫中心副院長王明鉅說,「不同的人有什麼樣的狀況,通通都沒有了,我不知到政府機關疾管署,為什麼會有這種考量,也許猜測,他怕這個數字公布出來太驚悚,沒有辦法理解。」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過去以來都是這樣子,接種後不良事件的部分,就是週一到週五公告,事實上昨天也特別做了新聞稿,今天也還是會特別做新聞稿。」

質疑AZ對高齡者的安全性  台大癌醫副院長王明鉅提新質疑 CDC回應了

指揮中心強調,不良事件統計只有週間會公告,是為了和藥害救濟基金會的監測一致,週一將有整週的完整統計,但各界關注長者施打狀況,週末指揮中心還是會發新聞稿說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漸趨緩...濱江市場人潮有增加 分流+民眾「速戰速決」苦了攤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