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年齡層往下拉!以65歲以上長者與孕婦優先施打

美國捐贈給台灣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在今天下午終於抵台,加上先前的數量,台灣持有疫苗總數來到485萬劑,足以打完目前指揮中心所宣布的1~7類施打族群,而接下來呢?陳時中表示,一定會往下開放,先以孕婦和65歲以上長者為目標族群,且不會強迫民眾要打哪個品牌。

更多新聞: 快新聞/病毒沒政治傾向! 蔡英文籲:「吵架、退群無助防疫」請相信專業

美國捐贈250萬莫德納疫苗來台,大大緩解台灣現階段疫苗不足的窘境,但當75歲以上老人家打完後,下一波誰能優先打?未來將以65歲以上老人和孕婦為優先,但詳細規劃還要和專家討論,而台灣目前的疫苗總數,AZ疫苗從Covax、自購和日本捐贈,加起來有196萬劑;莫德納加上美國最新捐贈的250萬劑,有289萬,總共取得約485萬劑,現在公費施打族群1~7類約353.3萬人,數量足夠這些人打完第一劑,但現在面臨緩打潮,有醫師呼籲要讓診所也成為接種站。

施打年齡層往下拉!以65歲以上長者與孕婦優先施打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盡速開放可以限定哪一類的人,在3天內要施打,3天內不打,就要往下一個優先順序延伸下去,這樣才可以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全台灣可以施打疫苗的基層院所,至少幾千家把這幾千家納入,我們可以一天內打掉很多疫苗,不會像說醫院接種站,需要大排長龍速度又慢。」

施打年齡層往下拉!以65歲以上長者與孕婦優先施打

看看世界疫苗施打最多的排行榜,AZ疫苗排第一,共有130國家;輝瑞BNT84個國家,莫德納37個國家排第3,台灣已經有第1和第3名的廠牌,接下來就是全面提升疫苗覆蓋率。只是專家質疑,接種AZ死亡後的老人家越來越多,認為AZ應該留給年輕人,將莫德納留給孕婦和長者。

施打年齡層往下拉!以65歲以上長者與孕婦優先施打

台大癌醫中心副院長王明鉅說,「臨床試驗裡面根本沒有這些資料,不但沒有華人也沒有華人的長者,不要說那些慢性病,那我們怎麼敢隨便打呢?如果說打了都沒問題就算了,可是現在明明出了這麼多問題,我們真的還敢這樣大聲說嗎?今天不是已經有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來了嗎?應該把AZ疫苗留給比較年輕的人打。」指揮中心表示不會強迫民眾一定要打什麼廠牌,重點是開放的優先族群,只要量夠就會持續向下開放,讓大家都打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軍804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增4病患5看護確診 院區門急診關閉只進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