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人員拒簽一中承諾書 駐港台北辦事處吹熄燈號

台港關係急速冷凍!上個月香港政府才無預警宣布,暫停營運在台的經貿文化辦事處,如今我國駐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也將被迫吹熄燈號。因為港府要求我國駐港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不簽就不給簽證,導致派駐人員簽證陸續到期,最快7月全部撤離香港。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港府下令21日前離境 台駐港人員被迫撤離

2011年,我國駐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才大動作更名,換上全新招牌,沒想到10年後,辦事處被迫吹熄燈號。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香港政府屢次對我香港辦事處人員,簽證設置不合理的政治條件,要求簽署一中承諾書,致我方派駐人員無法續留及赴任,自明天起我政府將調整,香港辦事處業務辦理方式。」

我國與香港關係急凍! 拒簽一中承諾書 駐港台北辦事處吹熄燈號

堅持台灣主權,我國駐港官員,不簽「一中承諾書」,免得落入「一個中國」圈套,但也導致簽證無法延長、發放。8位台籍派駐人員,7人因簽證到期,在20日返台,只剩1位經濟部駐港代表倪伯嘉留守到7月,屆時所有人員,全數撤離。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香港辦事處同仁面對打壓,仍然不屈不撓堅守服務崗位,陸委會表達感謝之意,希望國人予以包容諒解,並續做臺灣最堅實有力後盾。」

我國與香港關係急凍! 拒簽一中承諾書 駐港台北辦事處吹熄燈號

自從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遊行、2020年6月香港實施國安法,港府已經2年不核發工作簽證,給我國駐港代表。上個月18日,更無預警宣布暫停營運,在台的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連在台澳門辦事處,也在日前暫停營運,讓台港澳關係,急速冷凍。

立委(無)林昶佐說明,「中國的這種舉動也都造成,台灣人未來在香港求學或者是,工作其實都增加了更多的風險,台港澳之間一個很密切的,商業的合作或者文化的交流,受到中國越來越大力的阻撓跟干涉。」

我國與香港關係急凍! 拒簽一中承諾書 駐港台北辦事處吹熄燈號

中國強推「一中政策」,阻斷港澳與台灣交流,一切都回不去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贈250萬劑莫德納  蕭美琴機坪站6小時全程盯場送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