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產後調理如脫胎換骨? 中醫師教妳補得健康又美麗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坐月子期間該怎麼補?都要吃麻油雞嗎?台灣人習慣在孕婦產後1個月內「坐月子」,有助於產婦恢復元氣、重回到產前身材,不過若是自己查資料、研究如何調理,或者訂購月子餐、到月子中心接受全套服務,其內容不見得100%適合每個人,吃得太補還可能造成反效果,導致體質燥熱或變胖。中醫師彭燕婷提醒,高齡產婦、體質較差,或有其他健康困擾的人,較適合客製化的產後調理及身形復原計畫,讓身體狀況更勝產前。





把握黃金期調理體質 產後3階段是關鍵





依照西醫觀點來看,從胎盤娩出至產婦全身器官(除乳腺外)恢復或接近正常未孕狀態,約需6周時間,稱之為「產褥期」,這段期間會經歷惡露脫落,以及乳房、血液及循環、消化、泌尿、內分泌系統及腹壁等身體變化。彭燕婷指出,就中醫觀點而言,「產後百脈空虛」孕婦在生產過程會流失體力和氣血,產後1到3個月調理,可幫助產婦修復元氣、預防老化,大致可透過3階段將子宮和五臟六腑調養回產前狀態。





▸產後第1階段(產後1至2周):去瘀生新,修復子宮





彭燕婷進一步說明,第1階段重點為排出惡露、恢復子宮機能。採自然產的產婦,子宮內膜剝落會有惡露產生,生化湯能夠幫助子宮收縮清除淤血,讓子宮機能恢復完善,通常在產後3日開始喝5~7天;若採剖腹產,婦產科醫師也會先幫忙清除惡露,但有些產婦體質較差,若惡露不止,沒有腹痛或惡臭,但卻伴有乳汁減少、頭暈疲累等症狀,可能是「氣虛不能攝血」建議在產後1至2周內服用生化湯,並可加上些補氣藥材以幫助恢復良好的子宮收縮能力。





▸產後第2階段(產後3到4周):補益氣血,消腫塑身





產後腸胃功能障礙是孕產婦常見到的困擾,由於懷孕期間子宮逐漸擴大,壓迫到腸胃空間,容易使得產婦的消化功能變差、食慾不振或排便不順暢,因此第2階段為產後3到4周期間,需注重腸胃機能的復原,補足流失的氣血,並幫助乳汁分泌順暢。臨床常用八珍湯加減改善產後氣血虛弱的問題,另外四神湯能夠補氣健脾利溼,不僅幫助恢復腸胃機能,還能調節水分幫助媽媽改善水腫困擾。這階段食補可搭配麻油料理補虛,若體質較上火容易有便秘困擾的媽媽則建議減少麻油進補,或以苦茶油取代亦可。





▸產後第3階段(產後4周後):滋養肝腎,抗老防胖





第3階段大約是在產後4周後,此時子宮幾乎復原,不過有些產婦會常感到腰痠背痛,這是由於盆底肌、背肌、腹肌和筋膜在孕產過程中肌力不足及荷爾蒙作用而鬆弛,大部份有這樣困擾的產婦也常伴有體力精神不濟,眼睛乾澀,掉髮等症狀,屬於中醫『腎虛』的表現,因此可適度服用補腎藥及龜鹿二仙膠修復筋骨、補肝腎,也可以搭配針灸或產後漢方精油芳療,幫助改善掉髮及讓肌肉骨盆結構恢復狀態。





生產後2至6個月進行骨盆復位 重塑產前好身材





當然還有多數產婦最重視的身形問題,彭燕婷提到,產後2個月便可針對身材進行回復計畫。門診中常見來諮詢的產婦有腰痠水腫及下半身肥胖的困擾,一經檢查經常有腎虛骨盆外擴歪斜的狀態。建議可藉由針灸及中醫的經絡骨盆復位術,調整經絡、肌肉和改善擴張的骨盆。另可依體質合併搭配埋線減重、瑜珈或伸展等較溫和的運動,加速瘦身成效,恢復產前狀態。





彭燕婷最後建議,無論產後採取何種方式調理身體,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中藥材,盡量還是由專業中醫師評估過後,給予最適當的治療,客製化內服藥膳及中藥、產後經絡骨盆復位、埋線減重療程等。飲食方面則建議少吃瓜果類、冰品等寒涼食物,補充足夠的水分,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能有助於代謝和身體機能恢復更快。





更多NOW健康報導

▸定期肝癌檢查仍罹患晚期肝癌 醫呼籲雙管齊下才正確!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惡化快 荷爾蒙合併療法帶來福音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編輯嚴選:台灣醫級邦——華人醫療保健自媒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