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嗨翻夏至音樂節 超量群聚警民玩貓捉老鼠
(圖取自facebook.com/francetvculturebox)

法國昨晚舉辦第40屆夏至音樂節,由於20日才剛解除宵禁,音樂節受到各界引頸期盼。不過巴黎民眾不顧規定大規模群聚,警方多次出動驅離,上演貓捉老鼠遊戲。

更多新聞: 美國宣布第二波疫苗分配計畫 已包含台灣250萬劑

在長達數個月為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而祭出的限制規範後,21號晚間這場一年一度的音樂派對及各處可見的小型演唱會大受歡迎。

然而即使宵禁解除且咖啡廳與酒吧也都獲得舉辦小型音樂活動的許可,但依照規定,戶外人潮聚集處還是必須配戴口罩,而且公共區域不得有超過10人以上聚集。千人以上的大型活動,參與者須出示健康通行證。各城市警務人員也出動介入,在必要時驅散群聚民眾。

巴黎警方向媒體表示,傍晚有上百名年輕人聚集在羅浮宮旁的杜樂麗花園(Jardin des Tuileries),被警方驅趕後又有部分民眾往塞納河旁聚集,警民玩起貓捉老鼠的遊戲。

晚間塞納河邊人潮越來越多,據數名記者指出,現場人數已達上千人,共和國保安隊(CRS)也再度出動驅散民眾。

此外,巴黎市共和廣場(place de la République)也有民眾群聚,警方數度介入,甚至使用催淚瓦斯以驅散群眾並中止音樂播放。

總統馬克宏也如往例邀請音樂家至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表演,今年他邀請的是法國電音DJ尚米歇爾賈爾(Jean-Michel Jarre)和塞隆(Marc Cerrone)。尚米歇爾賈爾向媒體表示,要將這份殊榮獻給「所有電音家族成員,DJ、技術人員等,他們在過去一年的疫情中受苦」。

南特昨晚舉行卡尼索(Steve Maia Caniço)的紀念活動,這名當年24歲男子在2019年參加音樂節時遭到警方盤查追趕,意外落入羅亞爾河(Loire)喪命,聚會過程爆發警民肢體衝突。

南特(Nantes)、勒恩(Rennes)、圖爾(Tours)等部分城市因暴雷雨取消慶祝活動;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政府則表示解禁太臨時沒有時間組織活動;也有城市如楓丹白露(Fontainebleau)由於疫情規範考量,直接取消今年音樂節。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北農拚3天圍堵疫情 已超過200員工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