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感謝立陶宛捐疫苗 民進黨團:「Taiwan Can Help」帶來善的循環、邀請訪台
民進黨團感謝日本、美國及立陶宛捐贈疫苗。(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直播)

立陶宛昨日宣布將捐贈2萬劑AZ疫苗給台灣,突來的消息感動國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今(23)日指出,美國、日本和立陶宛捐贈台灣疫苗代表著台灣先前捐贈口罩「Taiwan Can Help」帶來善的循環,是良善力量的展現。幹事長劉世芳也說,希望日後可以邀請立陶宛總理、國會議長訪台,讓他們知道台灣與立陶宛是同一陣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農爆群聚感染 蘇貞昌指示:積極協助、全面檢視批發市場

立陶宛22日宣布將捐贈2萬劑AZ疫苗給台灣,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昨在推特發文表示,儘管只是很小的動作,他很驕傲立陶宛能在對抗COVID-19的過程中聲援台灣人民。愛好自由的人們應該互相關照。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日上午召開「民主自由同盟 攜手戰勝疫情」線上記者會,除了感謝日本、美國及立陶宛捐贈台灣疫苗外,羅致政也分析背後代表的意義。

去年4月台灣曾捐贈10萬片口罩給立陶宛。羅致政說明,台灣在疫情發生時口罩短缺情況下,除供給內部的口罩外,也提供口罩給重要的友邦,展現「Taiwan Can Help」的重要訊息,這樣的幫助行動當初並沒有期待獲得回報,純粹是基於人道價值、人道救援,希望全世界一起對抗疫情。

對於陸續有國家對台灣提供幫助,羅致政指出,「Taiwan Can Help」絕對扮演非常重要的催化角色,台灣政府跟人民當時面對疫情口罩短缺情況下,還願意回饋幫助國際社會,因此善的循環開始啟動。羅致政強調,這是「Taiwan Can Help」善的循環 ,是良善力量的展現,台灣應該給自己最大的肯定。

羅致政提及,美國、日本和立陶宛,不斷強調是自由民主同盟間彼此協助,口罩和疫苗只是對抗疫情互相幫忙援助的物資,而背後代表的是這些國家基於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互相協助,民主自由同盟國家攜手對抗疫情,反制中國利用醫療物資、疫苗外交打擊國際世界防疫的行為。

羅致政強調,立陶宛是一個只有200多萬人的國家,土地比台灣大、人口比台灣少,但在普世價值立場上立陶宛是一個值得尊敬的大國,「它是一個反共、堅持民主自由的國家」,羅致政指出,美、日及立陶宛支持台灣不僅是因為台灣面臨取得疫苗的困境,更是因為台灣是站在民主自由人權普世價值的同一陣線,台灣也要繼續努力跟所有民主國家站在一起。

劉世芳也說,建議政府在時間許可或是疫情稍緩時,能邀請立陶宛總理、國會議長訪問台灣,讓他們知道遠在太平洋彼岸的台灣是最友善的,台灣在正向、良善的力量循環和立陶宛是同一陣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火取得特照 盧秀燕氣憤嗆:為何只欺負台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