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談場夢幻浪漫的異國戀情,勇敢跨海追愛的奮不顧身

2017 年發行的浪漫喜劇《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講述熱愛日本文化的台灣女孩林薏涵(簡嫚書 飾),因為在東日本大地震的文章中留言,進而認識了遠在日本的網友茂木洋路(中野裕太 飾),儘管相距甚遠,但兩人像是久逢知己般,越聊越是熱絡;經過了一陣時日的網聊,茂木決定帶著好友們,一同前往台灣旅遊,趁此機會一睹薏涵本人的模樣。

更多新聞: 生活/讓好「拭」充滿生活!不織布龍頭鉅瑋實業開啟轉型之路,以「5G」品質保證締造美好生活

談一場跨國戀情,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浪漫心願,享受異國風情與文化的新鮮,感受未曾接觸的初體驗;然而,踏入婚姻時,跨國戀情的現實問題便會接二連三地浮現,成為了兩人關係的困難考驗,亦可能成了破壞關係的罪魁禍首。當台灣女生遇上日本男生,從相識相愛到吃醋猜忌,截然不同的兩人究竟能在異國戀中,擦撞出怎樣的火花?


漫漫人生,少不了一段奮不顧身的愛情

生活/《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談場夢幻浪漫的異國戀情,勇敢跨海追愛的奮不顧身圖片來源:《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電影劇照

本片改編自茂木夫妻的同名書籍,記錄了茂木夫妻的感情歷程;身為跨國夫妻網紅的兩人,共同經營著臉書粉絲專頁「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並享有著高達 36 萬人次的追蹤數。電影由 2011 年的東日本大地震作為開頭,敘事著重在二人的陌生到熟悉,藉由臉書聊天室的對話往來,呈現網路戀愛的陌生與收受訊息的期待。

以台劇常見的節奏、色調,結合了日劇對於情感醞釀的婉約、平淡,短短 90 分鐘的片長,導演精簡扼要地說出茂木夫婦二人的故事。除了簡嫚書,本片亦有王彩樺、林美秀的演出,熟面孔的出演賦予了觀眾增生角色的熟悉,那份渾然天成的道地土味,使得跨國戀情對本土家庭的衝擊,給予觀眾更切實的代入感,彷彿他們所碰上的問題就存在我們身邊。


現實的苦澀所刺破的,是充斥粉紅泡泡的浪漫嚮往

生活/《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談場夢幻浪漫的異國戀情,勇敢跨海追愛的奮不顧身圖片來源:《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電影劇照

當愛情與親情產生衝突,二者之間究竟該如何取捨?一直是當戀愛關係逐漸成熟時,幾乎所有人都有遇過的問題。面對跨國戀情,薏涵勇敢選擇為愛付出所有,縱使為此離鄉背井也不見半分猶豫;但是,對於女兒的決定,薏涵的母親始終反對著薏涵與茂木的交往,因其害怕失去卻又不願坦承自己亟需陪伴,加上不信任素未謀面的女婿能夠給予薏涵幸福,使得身為人母的她只能用盡各種方式搗亂兩人的關係。

跨國戀情所需苦惱的,除了語言與地方風情之外,更需在異地開展新人生的勇氣,還有來自家庭的親情壓力,排山倒海的現實問題,使得本是充斥粉紅泡泡的浪漫嚮往,逐一被現實的苦澀所刺破。

全片的高潮之處,在於茂木用其七零八落的中文,向薏涵母親允諾會善待薏涵,且不會因為自己的出現,毀了薏涵在台灣的家庭生活;電影在茂木先生的勇敢果決中,畫下了完美的句點,但在兩人的關係中,才正剛開啟了一段長跑的起點。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網戀成真!27歲男迷戀「47歲大媽」狠甩小5歲嫩妻 結局神展開